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马六甲港-福州港友好港谅解备忘录”签订

http://www.mwnews.cn  2017-03-29 08:59:31   来源:中国水运报    【字号

  记者 陈勤思

  3月24日从福州港传出消息,马来西亚马六甲港务局与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在福州正式签订“马六甲港-福州港友好港谅解备忘录”,达成合作协议。会上,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现马六甲港务局主席江作汉与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局长徐伦焕签约,福建省外事办党组成员、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陈出新,福州市副市长阮孝应,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陈培健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港口研究、员工培训、信息交流、技术协助和双方运输往来、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开展互助与合作。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马来西亚则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战略要地,两地的经贸交流时至今日依然蓬勃繁盛。福州港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主要港口,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布局的港口之一,具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等多区政策叠加优势。近年来,福州港与马来西亚港口航线往来频繁,2015年10月福州港就与马来西亚的巴生港缔结友好港口关系,目前福州港有2条集装箱航线挂靠巴生港、丹戎拉帕斯港。福州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合作将有利于增进双方共同利益,提高两港的港口使用效率,提升货物装卸和贸易水平,增加商业机会。

  江作汉表示,马来西亚与中国南部区域联系紧密,他期待双方在港口设备发展、港口建设投资等方面加强合作,借助福州港及中国蓬勃发展的物流行业,连接东北亚地区及中国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扩大马来西亚商品市场。

  据了解,福州和马六甲都是滨海城市,两个港口也都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交通枢纽港口,在城市发展与产业布局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会上,阮孝应建议双方可以在清真食品进口、整车进口中转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利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契机,通过福州港的港铁联运模式,为马方充当桥梁作用,开拓中国市场,同时把商品、服务延伸到中亚地区。他表示,与马六甲港缔结姐妹港,是福州积极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加强海上贸易运输、促进区域合作、增强福州港辐射力与影响力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