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开启“智慧门牌”时代

二维码门牌有大智慧

http://www.mwnews.cn  2017-04-25 15:25: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我在东滨一路,你在哪儿啊?”“我在兆锵路上。”不了解地情的市民定认为这是两个地方,实际上这是马尾的同一条路。像这样的双名路马尾还不少,莫名路、无名路更甚,不规范的地址名称让人啼笑皆非的同时,还为生活带来不便,但这一切将随着二维码门牌的到来而终结。4月24日,记者从马尾区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区内各个派出所正在全区进行门牌摸查工作,预计6月30日二维码门牌将覆盖全区,届时马尾将开启“智慧门牌“时代。

  二维码门牌如何“智慧”?

  快安派出所民警陈强介绍,2017年1月福建省印发了《关于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今年陆续换发二维码门牌。这也是马尾区史上最大规模的换门牌工作。

    二维码门牌将在原有的门牌、路标的基础上添设二维码信息,大到城市主干道,小到每栋建筑物,但凡是生产生活所需的地方都将标注标准、规范的“名字”。而二维码门牌的“智慧”不仅局限查看地理情况,市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到行政管辖、辖区民警及联系方式、房屋出租出售、“小黑板”留言、一键报警等公共服务信息;房屋主人还可以登录“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平台,对居住证申报、出租屋信息报备、房屋租售信息等进行线上操作,免去线下奔波和时间限制的烦恼;二维码门牌还提供许多第三方便民服务,所在建筑物可通过二维码与平台绑定后,只要在“缴纳平台”上点击水电费缴纳即可。其他功能还有待后期开发。

  二维码门牌将不法分子拒之门外

  陈强告诉记者,“房东可以通过二维码门牌扫描后添加租客身份信息,信息录入以后将甄别租客是否是公安系统抓捕的在逃人员,将不法分子拒之门外,即便是假的身份证在二维码门牌面前也无所遁形。在保障群众安全的同时,助推了公安工作的进行。地址信息录入完毕后,还将更新导航地图,方便市民出行;需要租房的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房屋出租信息。”不仅如此,二维码门牌还对紧急救援大有裨益,使用者在家中需要救助,119消防车、120急救车、110出警车都可精准救援,可避免因地址描述不清而耽误救援的情况发生。

  二维码门牌无后顾之忧

  二维码扫描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的危险?安装二维码门牌是否收费?“市民扫描二维码后进入到公共服务平台,只可以看到地址、地址相关的公共服务信息和房主公布的信息。如身份证信息等重要信息,普通民众是看不见的。且二维码是全省标准地址库统一生成,由公安系统管理。”陈强介绍,“换发二维码门牌的费用统一由政府支付。换发二维码门牌做到‘有房就有址就有门牌’,无合法产权的房屋也可编排地址、安装门牌,但门牌并不代表产权合法,相关部门仍是会介入管理。”

  “目前,根据马尾片区村居数量大、地址名称错误、无门牌等实际情况,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址清查、梳理工作,除清理错误地址、添加正确地址外,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入户核实房主信息,登记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信息,对无门牌的建筑物进行编号。”同时,陈强还表示,“针对我区拆迁情况,将对已拆迁的建筑停用或注销地址,对在建的建筑预留门牌号码,二维码门牌的全覆盖将改变此前杂乱无章的地址顺序,推进城市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