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明厨亮灶”助力马尾教育发展

马尾邀请百名代表走进师大二附中食堂后厨间观摩学习

http://www.mwnews.cn  2017-05-08 17:33: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在学校食堂后厨实地体验并学习‘明厨亮灶’这还是第一次,很直观的感受,这种培训真好!”马尾亭江中学黄校长一边在《学校食品安全承诺墙》上写下承诺一边对刚刚的实地体验课赞不绝口。5月5日下午,马尾区召开2017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开放日活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邀请马尾区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堂负责人、家长代表等100余人实地参观师大二附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现场学习食堂规范化管理。据悉,这是福州市首次采用开放学校食堂后厨形式进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现场培训。

  记者在现场观摩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过程中,发现该校食堂将操作间、配菜间、洗消间、食品库房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通过16个视频在餐厅醒目位置和证照公示栏一同展示给用餐师生,从食品的来源到入口,保障了学生的就餐安全。“今天是第一次走进孩子学校的后厨间,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学校食堂冰箱特别多,有生食品冰箱、熟食品冰箱、水果冰箱还有留样冰箱,冰箱里的每种东西还用盒子分别装起来。摄像头也多、记录本挂的更多!”学生家长王女士一边给记者展示她拍下来的留样记录本一边说,拍这个本子其实是想看看孩子吃的菜品多不多、好不好。

  “孩子的食宿环境是很多家长考量学校整体实力的重要依据,”福建师大二附中学校食堂负责人说,“学校一天要为师生供应4餐伙食,食堂如果做的不好,学生跑去校外吃就带来了新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家长的担忧就会加大。现在因为是透明操作,每种食材的质量是否符合标准、每道操作工序是否规范,都能够被实时监控,无论采购人员还是具体操作人员,都不敢麻痹大意,更不敢违规操作。” “明厨亮灶”规范化建设让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在阳光下运作,自身管理档次得到提升,食堂餐饮服务受到师生监督,也有助于增强双方的互信,使学校食品安全程度更有保障。

  现场观摩食堂结束后,参会人员在该校多媒体会议室进行了食品安全承诺签名,并结合现场观摩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和预防食源性疾病相关知识的培训,在制度建立、人员管理、预防食物中毒关键点等方面进行强化。

  “今天很多家长走进‘明厨亮灶’感慨我们在校园食品安全保障上都做出的努力不比他们少。我区许多私立校也纷纷申请前来参加现场观摩培训,主动了解‘明厨亮灶’应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这都是让人欣喜的地方!”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毅告诉记者,在学校举办“开放日”是希望通过学生、家长引导更多社会民众关心“明厨亮灶”,推动社会共治。校园食堂开展“明厨亮灶”增强了对学校食堂的约束力,能够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缓解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