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加速自贸试验区基金与产业融合发展

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福州华侨基金开始运作

http://www.mwnews.cn  2017-05-11 12:58: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林捷

         2017年以来,在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管委会和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领导下,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不断加强市区两级联动招商,共同打造自贸试验区招商平台,同时注重落地企业后续服务,帮助落户企业牵线搭桥,寻找上下游配套企业,发掘潜在市场空间,使企业继续加大投资。

  近期,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主动联系前期招商落地的福建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福州市华侨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了解企业运营需求,帮扶企业尽快投入运营,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招商引资的“后续服务”。

  福州华侨基金募集取得新突破

  福州华侨基金于2017年2月17日在马尾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基金规模100亿元。由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联系对接的德国侨领郑星龙先生认缴5000万元,参与福州市华侨基金企业上市培育子基金,开启了侨资投资我市华侨基金的先河。日前,福州市著名侨领、名城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培俤先生认筹1亿元参与福州市华侨基金产业整合并购子基金。目前,该子基金已募资11亿元,成为华侨基金4支子基金中首个超额完成10亿元募集目标的子基金,即将进行封闭运作。华侨基金正在争取以子基金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为契机,吸引重大新能源项目落地福州,推动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名城集团也将通过其金融板块与华侨基金合作,在物联网、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挖掘更多优势项目,带动我市产业链转型升级。

  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备案成功,开始投放项目

  福建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6年9月20日在马尾自贸试验区注册成立,基金规模200亿元。2017年4月25日,福建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备案,并开始投放项目。目前,已有多个省、市重点项目纳入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投放项目库,涵盖市政建设、道路交通、环境治理、保障房建设等领域,总投资规模约75亿元。

  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福州市华侨基金等产业基金逐步开始运营,将开启马尾基金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下一步,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将继续主动对接企业,推动落户的基金类企业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办理相关备案,同时协助基金类企业与区内物联网、海洋产业、先进制造业、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开展项目对接,不断充实金融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内涵,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