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台驸马后人带回神主牌 拟考证驸马真实性

http://www.mwnews.cn  2017-05-18 10:07: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5月15日,琅岐龙台驸马墓前,从福清赶来的林氏后人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块用红布包裹着的驸马林存的神主牌。“虽然龙台驸马的故事在琅岐口口相传,但在正史中却从未提及,我们希望借由这个一直传下来的神主牌来考证驸马的真实性。”

  记者看到,这块木质牌位上写着:“宋赐进士第尚公主附马督尉肇居闽省龙台始主讳存公神主”。林氏后人告诉记者,宋末元初,为了逃避元兵追杀,林存的大儿子遂带着父亲的神牌逃到了福清。“离开琅岐前,林氏将所有的良田无偿交予龙台梁氏,但仅有一个请求,即替林家收三世香火。至今,在梁氏的族谱里还记载着这一段。”

  琅岐文史学家杨东汉介绍,唐代时,林氏开基刘崎龙台,相传十三世即林存驸马,驸马与赵宋天子宁宗之女玉萍公主生有三个儿子。宋末元初,兵荒马乱,元兵铁骑南下,到处烧杀抢掠,林存乃宋朝重臣,皇亲国戚,元兵哪能放过?为躲避元兵追捕,林存三个儿子各自逃难,分迁福清、连江、莆田、罗源,支分平潭、闽侯、长乐,其后代开枝发叶。在《琅岐民歌童谣》中也有“龙台也曾出驸马,石人石马把村头”之句。民间还说林存为官清廉,勤政爱民,热心公益。林存为枢密院时,奏请理宗皇帝封龙台大王宫(原驸马府)中的辅长、副化两位尊王为广威王,奉旨祀典。致仕期间修龙台河桥兜石桥,铺设龙台至凤窝、吴庄、金砂石板路,疏通河浦,以灌溉良田,造福桑梓。

  但这位相传于老百姓口中的“驸马”却从未在正史中提及。因此也有文史学家质疑龙台驸马的真实性,“驸马”应该为“马字旁”,而并非是神主牌上写的“耳朵旁”,错别字的产生很难让文史学家考证牌位的年代。

  林氏后人告诉记者,为了考证驸马林存的真实性,他们想请专业部门对神主牌进行鉴定,希望能证实驸马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