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mwnews.cn  2017-05-22 16:09: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张薇 文/图

  扫扫二维码,下载手机APP,缴纳一定数目的押金,就能解锁骑车,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打通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市民享受便捷的低碳、绿色、环保出行方式,感受移动互联时代的种种便利。同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遭恶意破坏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如何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也有待部门和企业共同探索。

  方便快捷出行帮“省心”

  记者沿着江滨路沿线的公交站台看到,站台旁预留的空地正好成了共享单车的“停靠站”,不时有市民前来停车和取车。“我家就在公交站附近,因为离得近,上下班就踩共享单车来回,从家到公交站骑行三四分钟就到了,又快又方便。”正在快安大道口站候车的黄小姐告诉记者。

  “共享单车与普通自行车骑行的速度差不多,根据我的观察,大多数骑共享单车的市民都能遵守交通规则,按规定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行,不乱闯红灯。”交通警辅宋大姐说道。

  市民小刘下班后常去健身。“从公司出来到附近的健身俱乐部,粗略算一下大概是三四公里的路程,这样的距离骑共享单车再合适不过。”小刘说,之前一直乘坐公交车,光等车就耗费不少时间。现在出公司大门能看到不少共享单车,还能挑选不同品牌的车子,选择的余地大,时间灵活性也比坐车强。来马尾出差的倪先生说。“坐公交车有点麻烦,比如跟客户约定了时间,一旦坐车过了站,想走回目标站点可不简单,有的城市公交站与站之间相隔距离远,光靠两条腿走路就吃不消。”

  家住马尾的林先生出门偏爱选择滴滴打车软件,自从共享单车开始普及后,就很少打车出行。“把打车软件和共享单车一对比,还是共享单车的性价比高。不少共享单车品牌都做促销,一定时间段内享受免费骑行,还能通过‘红包’获得金额不等的现金奖励。”

  不文明现象频发很“闹心”

  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不断增长,不少问题随之而来。例如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本意是创造便利的随停随取却给城市管理出了难题。一些不文明用车的行为屡见不鲜,有的车座被卸掉,有的车“上树下河”,有的二维码标志被遮挡涂抹,甚至出现利用二维码诈骗的案例。

  今年3月,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前划出马尾区首个共享单车停放区。近日,记者在停放区观察,虽然“共享单车停放区”的标识划线清晰,仍遭电动车和其它车辆挤占,也有一些共享单车没有停放在线内,而是随意停放。“有时看到车主没有按线停车,我们会主动上前劝说,一般只能起到劝导作用。如果遇到‘任性’的车主,我们没有执法权,就无能为力了。”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保卫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记者走访区内多个小区,发现有的共享单车被抛弃绿化带边,也有个别住户将共享单车“私有化”,给车加私锁,或者停在小区内部,甚至用电梯把车搬到自家楼层,导致其他用户难以搜索到车辆。

  不少市民提出用车过程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主流的共享单车品牌都推出自家的APP,每次骑不同的车都要下载APP,操作起来很麻烦。”倪先生说。林先生认为,夏季不少共享单车停放于露天场地,长时间曝晒,滚烫的车座和把手让人望而却步。

  文明城市还需市民“上心”

  据记者了解,目前福州市尚未规定共享单车管理归属部门。马尾区市容局基于整治“两车”停放的职责考虑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进行了管理。

  5月上旬,200多辆共享单车被区市容局暂扣。随后,区市容局就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约谈了摩拜、Hellobike、ofo等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在5月22日记者的跟踪采访中,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约谈后200余辆共享单车已被企业领回,共享单车企业联络员与区市容局信息共享群也已建立。而共享单车停放点位施划则还在商讨中。

  记者打开区内几家主流共享单车品牌的手机端登陆界面,均能在明显位置看到企业对规范停车的提示。例如,摩拜单车提示“请将单车停放在路边公共停车区域内,方便他人取用”,用户还可通过客户服务举报违停。

  在此前的采访中,哈罗单车区域负责人表示,“公司也想规范用户的使用习惯,但习惯需要时间培养。”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则希望呼吁市民在日常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注意规范停车,不要乱停、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