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考首日,看场内、场外众生相

http://www.mwnews.cn  2017-06-23 15:30: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王晓霞 郭颖 文/图)6月23日,久雨未晴的马尾艳阳高照,为全省中考奏响前章。上午8时许,沿山路早已车马骈阗,考生与家长纷纷赶赴二十四中考点。

  “耶!give me five!”校园内,统一身着红衣的班主任老师们列队为迎面而来的每位考生击掌送考,为他们加油鼓劲,舒缓情绪。只见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露出欣喜的笑容,将临考的紧张情绪一扫而空。“爱我24中”,道路一侧7位同学手持展板、彩球,纷纷为即将进入考场的学姐、学长们加油助威!

  早上十点左右,气温已经能攀上了33℃,在考场外等候的吴妈妈,手里拿着刚收到的广告宣册扇着风,当记者问她有没有给孩子物色好学校的时候,她很坦然的笑了:“还没有,要等成绩出来再说,考前不能给他太大的压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愿望,吴妈妈也不例外,但她并不是通过施加强大的压力逼迫孩子学习,在考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吴妈妈带着他的孩子在省内的各个有名的学校转转,既放松心情,也让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出去外面走走,他自己自然会有感悟,孩子要自己看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自然就会有上进心。”这就是开明的吴妈妈的教子之道。

  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陪考人员——一位小弟弟。据了解,小弟弟是与母亲一道等待考试的哥哥。见记者与妈妈交谈,本就害羞的弟弟更内敛,全程一言不发。11时,随着一声响铃,2017年福建中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考生鱼贯而出。“哥哥!”突然,严肃的小脸蛋绽放出笑容来。小机灵鬼一眼就在人群中认出哥哥来,母子俩连忙迎了上去。弟弟看到哥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时间过了15分钟,学生越来越少,学校内空空如也。一位老奶奶撑着伞,背着布包仍考场外静静等候。原来,老奶奶姓江,琅岐人,在福州住了十几年,这次回马尾是受老闺蜜所托——帮忙照顾好友要中考的孙女。“我和孩子的奶奶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他们一家都在美国生活,就留这一个孩子寄养在琅岐的亲戚家里,正巧这几天亲戚有事不能来,就我来啦。”为了让孩子考试无忧,江奶奶早早便在马尾订好了宾馆,“这几天我们就住在宾馆,怕那孩子饿着,我还准备了面包和牛奶。”说着江奶奶布满老茧的手从布包里拿出了准备好的餐点。

  等了许久,却仍不见孩子的身影,江奶奶探着头、沧桑的眼睛往学校内望了又望,一丝焦虑爬上布满沟壑的脸,最终,她还是没有等到那孩子。“估计是人太多了,没看到,我还是回宾馆等她吧。”江奶奶压了压身上的布包,步履蹒跚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