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考双料状元花落二附中 听学霸养成记

http://www.mwnews.cn  2017-06-26 15:39: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王晓霞 文/图

  2017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记者从马尾区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区高考总体成绩稳中有升,其中福建师大二附中再次取得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优异成绩。夏季高考本一上线136人,上线率32.4%,本二以上上线375人,上线率89.3%。今年高考双料状元均花落福建师大二附中,两位状元都是“女学霸”。折桂的女学霸们是如何学习的?6月26日,记者专访了文科状元陈麒名和理科状元翁静。

  文科状元陈麒名:思维导图搞定复杂知识点

  6月23日,福建省高考成绩公布当天,陈麒名与十个小伙伴一起相约查分数,“糟了,密码不对!”看着屏幕上数次出现的“密码错误”,陈麒名额头上微微冒汗,待小伙伴们都查询完成绩,她才终于输入了正确的查分密码。这个看似“惊险”的查分小插曲最终峰回路转,给这个小姑娘一个惊喜,今年她以英语123分、语文104分、数学126分、文综185分,总分538分成为今年马尾区高考文科状元。

  见到陈麒名时,她刚参加完福建师大二附中举行的一场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留着马尾辫的她穿着素色的连衣裙,说话时腼腆地笑着,眉眼弯成乖巧的弧线,她与记者聊起了考试当天的情形:“考完试,我的感觉不太好,甚至估分都比高考成绩低了十多分,没想到有惊喜。”陈麒名笑道。

  “麒名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平时学习非常勤奋、踏实,这也是她能一直把成绩保持在前十的原因。”高三(4)班班主任陈坛梅评价道。除了勤奋和踏实,陈麒名也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进入高三后,文综的老师们教我们画思维导图,这是一种很好的总结方法。”陈麒名说,进入高三意味着进入了总复习阶段,每一个科目都要归纳总结,把书本“从厚读到薄”,思维导图陪伴了她一整个学年。

  “以政治科目为例,我按单元内容进行总结归纳,做思维导图前,我会先复习这一单元的所有知识点,然后合上书,把不同的主题从大到小归类、默写,遇上忘记的知识点,我会翻书查看,增加记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后,陈麒名把每一个学科的每一个单元都做了思维导图,复习的末期她时常会拿出这些导图翻看、背诵,一遍遍巩固复杂的知识点。

  陈麒名认为,学习要跟着老师的步骤,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成功。“文科生总烦恼数学,数学反而是我的优势科目,我会总结归纳不同类型的题型,但我总是有点粗心,为了提高计算正确率,我每天都会进行额外练习。”

  学霸的养成并不一帆风顺,她也曾遇到“瓶颈”。“第一轮复习完,我反而觉得什么知识都忘了,参加大考小考时成绩都不理想。那段时间压力很大,生怕考不上自己满意的大学,情绪低落时,妈妈就和聊天,特别感谢妈妈,是她开导我。难过时,我们俩还一起掉眼泪,是她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说起母亲吴秋华,陈麒名红了眼眶。

  陈麒名告诉记者,从小她就对语言特别感兴趣,她希望能成为一名翻译。“上了大学,我会继续好好学习,然后在课余时间做些小手工,我对大学生活非常期待。”

  理科状元翁静:时间表规整三年学习

  一副黑框眼镜横架在鼻梁上,一件简单的绿色T恤衫,沉稳和孩子气交织的脸庞,这是记者初见翁静时她的模样。翁静以554分成为了马尾区理科状元,语文100、数学121、英语124、理综209,总分在省排名位居4941名。

  翁静坦言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并不意外,因为与自己预估的分数相差无几,“23日查成绩前虽然有点紧张,但查到以后,觉得分数在意料之中。”在分数线划定之后的日子里,翁静开始为自己寻找喜欢的学校,“以我的分数,华中师范是首选。”翁静的这个选择让人着实意外,在我们的印象当中,理科学霸可能会更愿意选择技术性强或者金融专业,但翁静想当一名老师的愿望是源于她对数理化的爱好。

  能考出好成绩绝不是偶然,翁静给自己做了学习时间表,细致地对时间做着规整,而且这个时间表从高一就开始制作并遵守。“高一、高二的学习很关键,很多人在高一的时候不确定自己的想法,对于各个科目发力平均,但我对一些学科会有所侧重,一直以来我对理科比较感兴趣,特别是物理和化学。我觉得理科的知识点是环环相扣的,所以打基础特别重要。”正是因为对理科的热爱,翁静在学习的时候从不喊累,高二暑假,她没有把时间花在玩上面,而是报了班,提前给自己做了一轮复习。利用寒暑假做拓展,梳理知识点,懂得的题型不做太多的重复性练习是她的学习“偏方”。

  问及翁静对这场人生路上的重大考试有什么感想,她只是轻描淡写的说;“就当这是一场阶段性总结的考试吧,对高中三年学习情况的总结,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可以。”然而翁静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这样的好心态,“高一高二的时候,我很注重成绩,稍微有下滑,心里就开始紧张,高三下学期开始逐渐转变了心态。”翁静说这样的变化要感谢三个人,“第一个事我们的班主任,他洞察力特别强,在教室里走一圈,就知道谁的心情怎么样,经常找我们聊天,他会给我分析原因,知道原因以后心情就舒畅多了;第二个是我的同桌,我们是同桌更是心有灵犀的小伙伴,对视一眼就能感受到彼此的心境,遇到瓶颈或者不开心的时候,我们就绕着操场一圈一圈地走,有人陪伴的奋斗时期就不那么累;第三个是我的妈妈,她从来不给我施加压力,每天给我准备好吃东西,照顾我的饮食起居,还经常开导我,她就是我的坚强后盾。”

  对未来,翁静有着无限的憧憬,高中时,虽然参加过校园十佳歌手比赛、运动会等等校园活动,但自己从没参加过学生社团,说到这个翁静有点遗憾,她坦言在大学校园里面一定会活跃起来,参加学生会、社团等等,让大学生活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