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模拟法庭进社区 法治教育入人心

http://www.mwnews.cn  2017-06-30 16:39: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 文/图)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法制观念,让广大社区居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树立崇尚法治的精神,6月30日下午,在马尾区滨东社区,一场由阳光学院法律系学生组织开展的“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拉开了帷幕。社区居民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广大群众受到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洗礼。

  庭审现场,阳光学院法律系学生按照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宣判的程序,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完整地呈现了整个庭审过程。法律服务志愿者充分结合民法,为社区居民进行通俗易懂的详细讲解,并通过互动交流等形式,使民法精神深入人心。审判现场严肃有序,台下观众聚精会神,庭审结束后,阳光学院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法治创意明信片,并与社区居民进行了沟通交流,解答居民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马尾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居民的法治观念、权利观念和民主观念,普法志愿者通过亲身参与,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等综合知识运用于实践,极大地推进了马尾镇社区普法活动的全面开展。滨东社区居民表示,模拟法庭这种普法形式让枯燥晦涩的法律条文鲜活起来,变得容易理解和接受,让广大群众在“情境”中接受法律教育,零距离接受法律咨询和法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