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租房今日交房 “中国好人”覃才波入住新房

http://www.mwnews.cn  2017-06-30 16:44: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文/图)“今年是我到马尾的第十年,今天是我最高兴的日子!”6月30日上午,早早就来到易安居小区的覃才波分外激动,在小区物业处进进出出地办理着入住手续。记者了解到,与覃才波同一批入住的还有81名申请到公租房的市民,从7月1日起,他们即将在易安居开启新的生活。

  覃才波是新马尾人,今年是他来到马尾打工的第十年。2013年,覃才波在马尾镇快安村见义勇为被捅伤,之后被评为了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中国好人。当天上午,记者见到覃才波时,他正在填租户入住验房单,“到马尾打工10年,我一直住在快安的民房,因为时常内涝,以前我住在一楼极其不便。现在可好了,在马尾区房管所和文明办的帮助下,我在易安居申请到了45平米的公租房,老婆孩子听说后都非常高兴,我很感谢马尾。”

  覃才波的“新家”安置在易安居4号楼9楼,在“福建好人”郭锦贤的陪同下,覃才波走进了装修好的新居,他迫不及待地走进厨房、客厅、卧室,仔仔细细地察看着。“新房虽小,但很漂亮,明天我和妻子会来做做卫生,然后搬进来。”

  “覃才波为马尾做了好事,我们也要好好待他。”郭锦贤告诉记者,2016年,他与覃才波一同参加拗九节活动时偶然得知覃才波的住宿环境并不理想,在了解了覃才波的各方面条件后,他建议覃才波向马尾区申请公租房。在房子申请过程中,房管所和文明办都多次询问情况,并帮覃才波填写和准备相关资料,让这位为马尾作出贡献的“中国好人”得到来自马尾区的温暖。

  相关报道

  6月23日2时多,家住上德村的覃才波结束烧烤摊的工作,如往常一样,回到家中洗漱就寝。刚入睡没多久,覃才波听到房门外有响声,曾做过安保工作的他顿时警惕起来,他顾不得穿戴整齐就冲出了房门。只见邻居吴江漪站在屋外,嘴里喊着:“有小偷偷车!”覃才波二话不说,光着双脚拔腿追了出去,并冲着小偷喊:“站住!别跑!”吴江漪这才缓过神来,紧跟覃才波追赶小偷。追至分叉路口两人兵分两路,直至小偷躲进了村里的后山不见踪影,两人才返回。此时的覃才波因光着双脚跑了2公里的路,脚底已磨破了皮,满是鲜血。

  在返回途中,小偷竟带着“家伙”折回。覃才波和吴江漪撞见后,双方一阵对峙。小偷抽出随身携带的螺丝刀先冲向了16岁的吴江漪。覃才波一看,马上向小偷飞扑过去。一阵撕打后,小偷被覃才波摔倒在地。突然,小偷从怀里掏出一把长约20厘米的水果刀,趁覃才波不注意刺向了他的左腰。鲜血直流的覃才波忍着剧痛,奋力用小偷身上的皮带将其双手绑住,受了轻伤的吴江漪也在一旁帮忙。15分钟后,覃才波和吴江漪一同将小偷制服了。

  被惊醒的周围居民随后赶来,帮忙报警并叫来救护车。覃才波叮嘱吴江漪在原地看着小偷等待警方后,才捂着鲜血直流的伤口跌跌撞撞地走向等在村口的救护车。刚到村口,覃才波便昏倒在地。事后,他被送到协和医院抢救。抢救中,医生发现覃才波左腰处被捅伤,所幸未伤及内脏,他手上还有不同程度的割伤。

  如今,回忆起当时情景的覃才波,脸上仍未出现一丝惧色,他说:“只觉得把小偷抓住了心里高兴。”覃才波的故事感动了榕城市民。他在被评为马尾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一等奖之后,又登上了“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