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岸青年共赛实体建构

http://www.mwnews.cn  2017-08-10 17:05: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正修科技大学代表队正在紧张完成作品《承与承》

  《承与承》成品模型

  两岸青年交流建构工艺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文/图)8月10日,第四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一楼大厅正式举行。大赛为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两岸15所高校的大学生将以“宜技·荷载”为主题展开竞赛。

  在大厅一侧,记者看到正修科技大学的代表队以《承与承》为作品标题相互配合,他们有的扶住亚克力板,有的手持木工槌一下一下敲打着木板。带队老师倪顺成介绍,将儒释道三种文化的融合,成为了当今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底。作品正是以此为设计发想,结合儒释道三种文化在建筑中的表达,使用斗拱元素,将意向与元素融合形成《承与承》。结合大赛主题,倪顺成说,斗拱作为一个传统建筑中最基本和突出的元素,在结构中起到极大的荷载作用。作品对传统斗拱的繁琐进行了简化,既是对传统工艺的继承也是一种创新。

  另一边,浙江工业大学的6人代表队也在进行着复杂的组装拼接工作。这支代表队以《跨海》为主题进行创作。即将升入大四的代表队成员严佳城介绍,所有的零部件分为6组,每组约有15-18件,而组接零部件的节点更难以计算。虽然如此,代表队的成员们还是以细心和耐心完成着作品。说起创作理念,严佳城有些兴奋,他说,建构的形式类似于展翅的羽翼,有一种向上升腾之势,以此拟化自然界中的翅膀之形。而寓于作品中更深层的含义是跨越海峡的翅膀与和平统一的理想愿景。

  中午11点,不少团队停下了手中的工作休息片刻。此时,他们则观摩起了其他团队的作品制作,彼此交流着工具材料和制作工艺。“通过与两岸不同团队的交流学习,能够开拓视野,了解自己专业上的不足。”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大二学生史晋担任着本次大赛的联络志愿者,虽然没有参赛,但他尽心尽责地为各个制作团队提供着服务,也留心观察学习着各个参赛团队的工艺制作。

  据了解,此次竞赛为第四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总决赛,竞赛从适宜技术出发,结合一定的荷载,对结构稳定性和适宜性提出更高要求,更加考验大学生对建筑的材料性能、建造方式及建构结构的了解。

  自2014年以来,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成功吸引了包含清华大学、哈工大、东南大学,湖南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参与,是海峡两岸规格最高、专业性最强、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