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特色文化展示馆迎接两岸青年

http://www.mwnews.cn  2017-08-10 17:04: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郭颖 林颖 文/图)在海峡青年交流营的海峡青年文化街上,一座以福船为造型的展馆吸引着两岸青年驻足参观,它正是独具文化内涵的马尾特色展示馆。8月10日,记者在馆内看到,该馆不仅以图文形式展示马尾区文化、历史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风采,还邀请到一批青年志愿者到现场展示才艺,他们将民俗剪纸、3D打印、汉服盘扣、首饰技艺等生动地呈现在了今年的海峡青年节上。

  在特色馆里,来自马尾区师大二附中的两名教师檀昭蓉和王艳正耐心地将银丝用钳子缠绕、拉紧成想要的形状。钳子、剪刀、银丝、银片等工具摆了一桌,格子盒里还装着五颜六色的珠子。檀昭蓉告诉记者,因为一直喜欢在业余时间“鼓捣”点小东西,在接触了银丝手艺后就渐渐喜欢上了这个传统文化。“大家现在看到的是银丝绕线的成品,其实一个小饰品有时候也需要费上半天,极其需要耐心。”说着,檀昭蓉向记者展示起已经制作完毕的成品。

  团区委书记陈艺森告诉记者:“志愿手工艺者全是来自马尾的民间艺术家,我们挑选的民俗剪纸、汉服盘扣、首饰技艺都是颇具互动交流的项目,两岸的青年前来,坐下来动动手,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成品带走,当成参加海青节的纪念品。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两岸青年更多了解马尾,同时通过文化交流的形式来拉近两岸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