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兄弟开发区 >> 正文

淮南开发区多措并举做好精准扶贫

http://www.mwnews.cn  2017-08-10 16:48:52   来源:安徽网    【字号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握综合态势,将扶贫资金、资源用在“使劲”的点上,用在真正能为民增收的项目上,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符合园区实际的特色扶贫路。

  打造坚强有力工作队伍。淮南经开区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一支由扶贫村——潘集区芦集镇戴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对口帮扶领导及部门等人员组成的专门工作队伍,协同配合,多方联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建立扶贫工作部门和队员工作考评机制,纳入绩效管理,绩效和纪检部门全程跟踪问效,考评结果与个人收入、奖惩挂钩,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作队员的积极性,为积极稳妥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地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在深入细致摸底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戴庙村实际,经开区编制了详细具体和可操作性强的精准扶贫“作战地图”,把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户)“摘帽脱贫”任务悉数分配给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部门),使每一名领导和部门都有精准扶贫“阵地”和“责任田”。针对每个贫困村(户)的情况和特点,因村因户而异地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规划、内容、策略、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精准扶贫步步为营、有的放矢、“弹无虚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发动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淮南经开区认真履行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后盾单位的责任,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园区企业优势和资源参与精准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如为贫困户解决劳务输出问题、开展一系列的爱心企业扶贫帮扶捐赠活动等。截至日前,淮南经开区参与活动的爱心企业23家,参与部门(单位)15家,捐赠资金31.8万元,用于戴庙村基础设施改造和光伏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