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更换备用水源地

“咸”味自来水将成历史

http://www.mwnews.cn  2018-05-04 14:55: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去年以来,因受极端天气影响,白眉水库蓄水量不足,马尾区启用了闽江备用水源。自启用闽江备用水以来,曾有不少马尾居民反映的饮用水有“咸味”、水质差等问题该如何解决?5月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福建省政府已同意取消福州市马尾水厂闽江备用水源保护区,将敖江塘坂水库作为马尾区新的备用水源地。

  更换备用水源地有何益处?“经过市、区两级政府的努力,目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福州市马尾水厂闽江备用水源保护区的批复已经公示,将备用水源地更换为敖江塘坂水库。”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马尾地处闽江下游,受咸潮影响,闽江水水质相对不稳定,新的备用水不论是水质或是水源均优于闽江水,更换水源地不仅有利于改善居民生活用水,还能确保城区供水安全,对马尾居民来说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

  据了解,塘坂引水工程琅岐支线(马尾段)项目于去年6月动工,项目起点位于连江县琯头镇,终点位于琅岐幸福水库,采用以管道为主,结合隧道的输水方式,为琅岐提供水源可靠、水质稳定的用水。此外,最大坝高可达到76.5米的天台水库,总库容为315.38万立方米,是以防洪为主,兼顾供水的综合利用水库,建成后将大大减轻亭江及琅岐的供水压力。

  “由于塘坂引水工程、天台水库工程正处于建设阶段,预计2019年建成投用,建成后可解决马尾用水紧缺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说道,“针对当下用水问题,我们计划今年内将马尾区的自来水管网与福州市自来水管网接驳,把福州市的自来水引到马尾,改善马尾居民用水紧张问题。”

  据悉,马尾日均用水量为8-9万吨,目前全部使用白眉水仍有压力,白眉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现在的白眉水库水位在25.94米,离37米水库正常水位线仍有差距,下一阶段,我司将与气象部门密切沟通配合,争取采用发射增雨弹的方式增加白眉水库库容。我们预计白眉水库水位达28米后,可有效保证我区群众用水,但仍需有效降水和有效库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