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条巷,这家店,这把剪,他坚守了17年

http://www.mwnews.cn  2018-08-22 10:40: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建星路上,往星期五蛋糕坊旁边的小巷一拐,就可以看见一块普通的广告牌,上面打着“儿童、老人理发6元,成人8元”的广告语,顺着广告牌进去,就是“眼镜”老板在马尾坚守了17年的平价理发店——眼镜发艺小屋。

  8月21日傍晚,记者来到这家家不到5平方米的简陋小店,“我们都是老街坊之间互相传,说这边有个理发店技术好而且便宜。”从尚锦小区赶过来剪头发的王阿姨大约一个月要理发一次,两三年了她只相信“眼镜”老板的技术。在顾客中,老人和成年男性占绝大部分,也有小孩,一天下来也有二十来个人。

  今年48岁的李师傅,大家都叫他“眼镜”老板,十几年前从老家闽清来到马尾开起理发店。那会儿,普通理发店剃个头收十块钱,李师傅的店只收五块,现在,外面的各种美发屋、发廊随便修个刘海都要十几二十块,他坚持最多不超过8块钱。李师傅说:“我店里来的大部分是老年人,还是想多照顾一下,钱嘛,挣多挣少,能够生活就可以了。”80年代,李师傅还是个大小伙子,但因为生得瘦小,和父亲去水泥厂一起应聘搬运工时,人家宁愿要年老的父亲也不愿要“瘦骨嶙峋”的李师傅。一家四兄弟,生活十分艰难困苦,为了谋生,李师傅找了当地的一位传统理发店的师傅去学手艺。“师傅一开始看不上我,认为戴眼镜的视力不好,学不了理发,我求了他好久。”17年前李师傅结了婚,和妻子来马尾开起了理发店,唯一的女儿和这个理发店同岁,靠着收费不到10块钱的理发店,他承担起了供养一个家庭的责任。

  有人形容李师傅是一位酷酷的中年大叔,不仅理发技艺精湛,还会玩吉他,和朋友兴致一来,还会拍个抖音。李师傅的人生态度,豁达而平和。他说:“现在社会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但是人还是不要失了本心,现在过得好的,不要试了自己,过得不好的也不用自怨自艾,生活总是会越过越好的,活得开心最重要。”

  “只要我还拿得动剪刀,就要把这个店坚持下去。”李师傅说着,店里来了一位顾客,“老板,快帮我修修,我明天有个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