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检察公益诉讼,筑起网络订餐安全“防火墙”

http://www.mwnews.cn  2018-10-29 10:32:14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当餐饮遇上“互联网+”,一个新的就餐形式——外卖,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其以“快捷、实惠、新潮”等特点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年轻一族的青睐。但随着近期全国几起外卖“黑作坊”事件的屡屡曝光,外卖是否安全以及是否得到有效监管,成为了老百姓日益关注的焦点。对此,马尾区人民检察院顺应群众期待,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针对马尾区内是否存在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食品加工违法行为以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职责问题,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

  2018年9月,马尾检察院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发现:马尾辖区内的外卖平台上,某寿司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批准经营范围只有“热食类食品制售”,并没有取得“生食类食品”的经营许可,但却有售卖刺身,存在超范围经营的现象;某牛杂店《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限至2018年7月16日,到2018年9月还在持续经营,存在超期经营的现象。

  对此,马尾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迅速行动,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法律规定,线上集中排查了辖区内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线下随机走访了十几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实体店面,梳理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集中存在的多种违法情形,主要体现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未履行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信息予以审查、公示、更新以及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行为进行检查、监测等义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无实体经营门店、超期超范围经营、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主体不一致等诸多违法情形,这些外卖违法乱象给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带来了较大隐患。

  经过详细的调查取证,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向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查处上述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加强对马尾辖区内网络外卖平台及从事外卖服务商家的监督和管理,依法规范网络外卖市场。

  收到检察建议后,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立即成立工作组,迅速开展网络订餐整治专项行动。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线上线下执法监督,严格按照检察建议内容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并及时向检察机关予以反馈。

  此外,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和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约谈了辖区内饿了么、美团外卖两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负责人,马尾区人民检察院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将本次检察监督所发现的问题、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整改建议内容详细说明、传达到位,从而提高行政机关和商家对诉前检察建议的认识,使其认识到法律监督不是为监督而监督,更不是显示你错我对,其实质是要通过法律监督,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共同推动法律贯彻执行到位,从而达到双赢共赢多赢的监督效果。

  下一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将强化检察监督,以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作为“点”,促使行政机关把检察建议当线索和抓手,查找执法问题根源,辐射辖区执法条线,全面整治辖区内网络餐饮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实现以“点”“线”“面”相结合的长效方式筑起网络订餐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