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理、情是和谐征迁的‘金钥匙’”

——记福州市“攻坚2017”三等功获得者、马尾区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

http://www.mwnews.cn  2018-11-05 13:58:05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目前,我们工作已完成了既定目标,下一步还要好好筹划……”11月5日,在马尾镇会议室,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正与工作人员商量着下一阶段下德片棚户区改造的扫尾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下德片征迁扫尾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这让齐杰感到十分欣慰。“努力总算没有白费,我们争取在这个月将最后几户突破,早日交地。”

  众所周知,征迁工作难点多,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在齐杰看来,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从旺岐境到双协片,从马尾大桥到魁岐片,再到物联网孵化中心项目、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项目、福马路以北棚户区改造项目,齐杰先后参与了三十多个项目征迁工作,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征迁达人”。多年的征迁一线工作,齐杰总结了自己的工作“法宝”:讲法、理、情,是和谐征迁的“金钥匙”。

  去年一月,我区启动物联网孵化中心项目建设,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物联网孵化中心建设对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而该项目用地遗留的10户征迁户成了“拦路虎”。

  10户的征迁工作,并没想象的简单。“别看10户户数很少,可是难度可排得上马尾征迁工作最难之一,三年都解决不了的遗留问题。”齐杰说道,当时恰逢多个重要会议在我省召开,“维稳”工作形势严峻。面对双重压力,他和征迁指挥部全体成员进行了分组,每一户派专门的一支队伍跟进,在做好动员协商的同时,努力化解矛盾,每一户的协商次数不下20次,在近两个月的努力下,仅剩最后一户,这个“卡”了三年的遗留征迁问题将解决。

  2017年4月29日上午10点,和往常一样,齐杰带着工作人员又来到了遗留户之一的林某夫妻俩的家,继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经过前期20多次的协商,当下林某家又面临法院强制拆除的决定通知。“我发现这次他们一家的态度有点转变了。考虑到林某家庭确实困难,希望能帮助林某。”在协商中,齐杰再次将征迁政策、赔偿条件等一一作了说明。通过不断地沟通,让林某明白了一个道理:征迁法理是刚性的,政策的标准和底线不能破,但是群众有困难,在情理上政府也会有通融。不仅如此, 齐杰在与区、镇领导商议后,在政策范围内,区政府决定征迁后为其提供一处过渡房,考虑生活难处,还对他摆摊的摊位费全免。

  15个小时的谈判,最终感化了林某和他的家人,在第二天凌晨1点38分,双方达成协议,这意味着齐杰和同事一起用两个月时间攻破遗留了三年的问题。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征迁交地工作是其中关键一环,时间紧、任务重,更需要耐心。“重点项目建设,事关马尾区的发展,再艰巨的任务都要硬着头皮上,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齐杰说道。

  除了承担重点项目的征迁工作,近两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也是马尾镇强度最大的,而齐杰在其中承担着较多的工作量。在今年启动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齐杰一方面要负责征迁任务,还要统筹后勤工作,晚上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儿,他把指挥部当成了临时的家。“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很多条款比较书面化,我们都要一户一户地跟涉迁群众解释清楚。”齐杰说道。

  在征迁中,齐杰还充当家庭纠纷“调解员”,被征收户叶大爷家的情况比较复杂,家里人多,意见不同意导致这一户迟迟未签约。“我们一方面邀请了律师为他们解读《继承法》的相关条款,邀请了村里的调解员,就老宅分割和老人赡养问题进行了调解。另一方面我们也分别到每户兄弟家里做工作,多为他们分析问题。”经过多次调解,叶家三兄弟终于在调解书上签了字。

  “面对众多素质不同、条件各异的百姓,我们要讲法、理、情,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是解决征迁问题的金钥匙,只要拿到了这把金钥匙,百姓的心打开了,接下去的工作就好做了。”齐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