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业3年,他拿下了全省70%的市场份额

——“90后”创业青年张迪与智慧农业的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18-12-12 07:25:31      【字号

创业3年,他拿下了全省70%的市场份额

  张迪与合伙人魏伙霖向区委书记赵学峰介绍公司概况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下一步就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12 月11 日,在江滨东大道新日鲜大厦,当记者问起福州龙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迪下一步工作计划时,这位“90 后”创业青年自信而有激情地说道。

  对于张迪来说,今年收获满满。今年,龙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农业物联网业务范围覆盖全省100多家农牧企业,占省内市场份额达70%,还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年过去,张迪从白手起家到如今带动20余人就业,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先后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第六届福建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福建省赛银奖和乡村振兴奖等,今年还陆续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年初,原本将公司设在闽侯的张迪,在与公司管理层商量后,毅然将公司搬到了马尾。“我还是看中马尾区的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这么多的物联网企业,还有很好扶持政策,对我们企业来说,具备吸引力。”张迪说道,现在他很庆幸自己将公司搬到马尾,这儿有着其他地方没有的资源。

  “以前产品服务器只能远程沟通咨询、耗时长、效果也不好的问题,今年马尾区引进了全国首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我就找到他们,让他们来帮助我们。”张迪说道,在华为云创中心的帮助下,公司摒弃了自身架设的服务器,通过接入中心的公有云平台,抓取、分析客户数据,有效解决了原先服务器的问题。“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华为云创中心的专业技术团队就能上门服务,将来服务器还能可无限扩容。”

  张迪的创业故事还得从大学时候说起。今年28岁的张迪,是湖北麻城人。一毕业,张迪并未走上创业这条路。2013年,从福建工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张迪选择到福州一家公司就业,他认为如果要创业,没有实践经验是不可能成功的。 “我给自己一年的时间,积累社会经验,学习管理、了解市场方向,在经过材料搜集与市场调研后,我发现物联网是现在的大方向。”一年后,张迪向公司递交了辞职信,与大学同学一起设立了福州龙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将公司发展方向定为智慧农业设备市场。

  “合伙人有过相关的工作经验,大家也十分看好智慧农业设备市场的前景,大家贷款、借款设立了公司,但刚开始家里人是一致反对的,他们希望我有份稳定的工作。”张迪说,对于刚毕业的他而言,资金投入是当时创业路上的“拦路虎”。“记得有一次,员工的工资发不了,没办法,只能借钱。”张迪至今犹记得公司起步那会的事,惆怅、迷茫,但他却始终不肯放弃。

  张迪深知,对于企业来说,研发是成长的核心动力,自2015龙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刚成立,公司就积极投入研发创新,而研发经费一直是公司开支的“大头”。“为此,我们承接了大量的业务,还借了一大笔资金”。

  另一方面,为了打造优秀的技术团队,张迪通过朋友介绍,20多次飞向深圳,招纳技术人员。同时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利用当地丰沛的资源,将公司账上的资金投入其中,并引进两名清华大学博士后为技术顾问。2016年,陆续研发了“农丰盒子”二代、农丰智慧农业云平台、农丰智能APP。此外,“农丰盒子”二代还获得了中国农业物联网产品30强,公司才开始渐渐有了起色。

  “原来的农业大棚里,特别是花卉,对温度的要求很高。需要两个大的仪器,而且服务器还不是很稳定。现在只要一个小小的‘农丰盒子’,就可以解决着一系列的问题,今年,我们还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张迪拿起“农丰盒子”,对记者说道,只要你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实时掌握和控制棚内的温度。“农丰盒子”在永泰县牛鼻峰休闲农场得到了很好的推广,还被获评为福州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

  截止目前,龙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已与中国福州物联网实验室、华为福州创新发展中心、福建工程学院等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获得17项软件著作权、10项实用新型专利权。“我相信我们的努力终有回报,现在国家都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信未来我们的机会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