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江滨公园内桂花树喜结“贵子”

http://www.mwnews.cn  2018-12-26 10:03:43      【字号

东江滨公园内桂花树喜结“贵子”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江祥财 文/图)“东江滨公园桂花树结‘桂子’了!”12月26日早上,记者的微信突然收到这样的一条讯息。市民江祥财告诉记者,近日,他在马尾东江滨公园(开发区管委会路段)散步时,突然发现公园里有一株桂花树上竟结了许多青色的果实。

  铁树开花难得一见,桂花结果更是稀奇。桂花能结“桂子”吗?26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江滨公园,果然看到公园内的桂花树枝头上或零星,或成簇地挂上了许多的小果子,小“桂子”看来和橄榄十分相像,个头不大,最大的也不过1厘米,呈椭圆形状,一串一串的,长得十分紧蹙。再仔细一看,绿色的表皮上还点缀着一粒粒白色小斑点,看上去十分可爱。和绿叶相互映衬,很是好看,人靠近时还能闻到淡淡的青涩味。

  特意在公园里转了一圈,发现好多株桂花树都结满果子。记者了解到,桂花树的花期一般是每年9月、10月,花谢就开始结果,来年春季3月、4月果实才成熟,结的果实俗称“桂子”,与“贵子”音同,所以桂子从古至今都是吉祥和旺年的象征。

东江滨公园内桂花树喜结“贵子”

  早在唐代,著名诗人宋之问就在《灵隐寺》中有一句名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吟“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其实桂花结果并不是“奇迹”。桂花的品种有很多,其中籽桂、丹桂和实生桂等就是会结果的树种。只要树龄成熟,周边温度、土壤、大气等环境适宜,桂花树就会结果实。当“桂子”成熟,果皮由绿色转变为紫蓝色时即可采收,贮藏用以播种。但是,桂花果实一般是不能吃的,但在中医学中,桂树的果实能入药,有化痰、生津、暖胃、平肝的功效。

  “铁树开花寻常见,桂花结子无处觅”,“在地处南方的福州比较少看到桂花结果,我也是第一次见。”江祥财说,2018年快要结束了,桂花树就迫不及待的结“贵子”,真是个好兆头,预示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东江滨公园内桂花树喜结“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