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需”向“实” 给百姓带来看得见的服务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工作总结

http://www.mwnews.cn  2019-01-07 12:22:41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1月2日,元旦佳节刚过,2000公里外的固原滴水成冰。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冒着零下15度的冰雪天气又一次踏上了原州的土地,此次原州行即将迎来国务院扶贫办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的考核,区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郑传坚信心满满,“我们在闽宁协作工作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一定能顺利通过考核。”

  2018年,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迎来了满满成就感的一年,就业更高质量了、人才引进强度更大了、社会保障更完善了、劳动关系更协调了……

  劳务帮扶让就业“暖心”更“放心”

  2018年7月来我区飞毛腿集团开始顶岗实习的固原籍学生马明山即将结束为期6个月的实习期,而接下来,将是他正式职业生涯的开启,因为他将留在飞毛腿成为一名正式的员工,对此他十分兴奋:“来这边半年已经渐渐适应了这边的生活,这里有更好的待遇和发展机遇,值得我留在这里。”

  去年初,区人社局赴原州深入研讨两地劳务协作模式,为深入推进双方协作,实施精准扶贫,区人社局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甘肃定西、宁夏固原两地劳务实施的协作意见》、《关于做好宁夏固原扶贫精准劳务协作的通知》两项政策,在交通、生活等7个方面给予补助,为两地劳务协作提供政策及经费保障支持。

  去年3月,人社局工作组率区内飞毛腿集团、上润精密仪器等5家诚信用工企业参加2018年固原市春风行动万人转移就业用工现场招聘会,提供区内60家企业近3000个岗位信息。还针对固原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基地企业每年开发200个适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定向招聘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区人社局工作组分批次多次前往固原,就业扶贫政策宣讲、各类招聘活动、沟通协商劳务协作具体事宜……十多次的固原行让我区的就业扶贫政策在固原落地生根,现如今不仅仅是原州区,好政策经过口口相传,周边的西吉、彭阳等地的民工也纷纷报名来到我区务工。

  “闽宁协作,劳务对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这是写在人社局局长张华朋友圈里的一句话。我区去年共引进五批共477名的固原籍员工来我区就业和顶岗实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以上。每一次,张华和就业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要到福州火车站迎接这些民工,不管多晚,从未缺席。将他们安全接送到企业宿舍,安排好生活事宜。为了照顾固原籍员工的饮食生活习惯,人社局从中协调飞毛腿集团,专门开设清真食堂,还聘请了固原当地的回族厨师,让他们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就业更“暖心”。

  在两地党委、政府共同支持协调下,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原州分校于去年9月8日开学,开设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还将享受众多优惠,减免所有学杂费、伙食住宿费;入校签订就业协议等。

  “细心”和“耐心”让劳动关系更和谐

  走进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墙面上挂着琳琅满目的锦旗,记者细细看去,一面印有“困难之时伸援手,为民工讨薪维权”字样、细细读来并不对仗工整的锦旗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去年9月25日上午,马尾名城9号楼外墙干挂石材的14名民工前来反映业主单位欠薪的情况,且他们着急返乡,十分急迫。闻听此事,监察大队长林修平和同事立即出动到名城9号楼展开调查和取证,由于调查进展顺利,当天下午这14名农民工就收到了共7.8万的薪资。为感激大队处理迅速,14名农民工特意送了这面锦旗来。林修平告诉记者,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主要致力于为农民工维权,今年以来,共处置各类群众来电来访反映欠薪等劳动用工维权问题投诉、咨询问题等500余件,全年的维权人数达229人,维权金额约286.2万元。

  1月4日,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一号仲裁庭中,刚拿到调解书的清禄集团鞋厂员工江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仲裁院负责人林影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清禄集团鼓山鞋厂由于公司政策调整,实行战略性转移,其鞋厂里多达三千员工的安置变得十分急迫。为了从源头上遏制住劳动纠纷发生,林影和同事多次深入到企业为其做调解工作。由于补偿方案不断变更,当事人意愿也时有改变,截至2018年底,员工的调解工作才进入尾声。“我们都是十几二十年的老员工,公司补偿方案一直在变,大家心里都没底。这下终于放心了。”江琴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月,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市首个设立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是区人社局拓宽便民服务网络,推进人社系统为弱势群体劳动维权的又一新举措。

  林影说:“法律援助工作站实行值班律师制度,发挥‘第三方’的中立优势和熟悉法律法规的专业优势,一年来已有80多个劳动者得到了其帮助和支持,保障了劳动的者合法权益,及时化解劳动纠纷,积极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