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夜饭预定火热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http://www.mwnews.cn  2019-01-30 11:24:25      【字号

年夜饭预定火热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年夜饭预定火热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名城豪生大酒店年夜饭预定火爆

  本报记者 薛海云 郑婷 文/图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市民选择“解放双手”,前往酒店等地吃年夜饭。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民过年期间留在厨房的人越来越少,但是年夜饭图热闹的传统习惯却没有发生变化。除了在家就餐,提前在酒店、餐厅预定年夜饭,以及购买年夜饭半成品大礼包成为百姓偏爱的选择。

  与往年相比,今年各家酒店年夜饭的价格变化不大,但是预订更加火爆,部分餐厅和酒店甚至出现“一桌难求”的现象。

  酒店年夜饭预定火爆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2月初,年夜饭就开始在餐饮市场热起来,名城豪生大酒店、海之鲜等许多餐馆、酒店、酒楼都贴出了年夜饭预定的宣传单。

  “春年期间,我们一共推出8种套餐,基本在前半个月都已经被订满了。” 名城豪生大酒店中餐厅经理韦人青表示,今年的年夜饭是12月初开始预订,与往年一样,今年预定情况依然火爆,14人座的大包厢、10人座中包厢、卡座等均已经预定满了,只剩下大厅还有少量余座。目前客人已经陆续到店点菜,菜单预订情况超过50%。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家人、亲戚还是倾向于在过年的时候聚一聚,在家做年夜饭比较麻烦,还是出去吃方便,避免了买菜、做饭、洗碗等琐事,而且店里的菜色也比在自家做要丰盛一些。

  早在去年12月中旬,市民高艳玲就在名城豪生大酒店预定了年夜饭,她表示,每年年夜饭母亲都要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今年打算给母亲“双手放假”,“只要全家在一起,在哪都是过年,酒店吃完年夜饭出来,我们全家打算回家看春晚、抢红包。” 高艳玲说。

  高价食材加进夜饭套餐

  在年夜饭价格方面,各大酒店均表示,与去年基本持平。在名城豪生大酒店年夜饭菜单中,记者看到,价格有到1999元到19999元不等。目前预定较多的是4999和8999元/桌的套餐。此外,在饭店推出的各款年夜饭菜单中,价格较高的龙虾等食品以“套餐”的形式加入了年夜饭菜单中。

  韦人青说,点一份“年夜饭套餐”,要比单点这些菜肴更加便宜、合算。“现在大部分消费者都比较重视性价比,我们推出年夜饭套餐,正是要让顾客获得更多实惠。”

  海之仙酒楼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年夜饭,在总体价格没有提升的基础上,特意从广州等地空运来大量优质的大生蚝等海鲜,用于做烫菜等,既是推出新的特色菜,也是着重提升年夜饭的性价比。名城豪生大酒店的新春除夕晚餐,除了各色春节传统美食,也推出了特色菜海螺花胶炖走地鸡蛋鱼燕汤,预示着新年平平安安。龙港第一鲜则在传统年夜饭菜单的基础上,加入了特色小吃组成的拼盘,包括小鱿鱼、煎年糕等本土小吃,主打本地特色。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除了酒店预定年夜饭意外,电商平台的半成品年夜饭也是许多市民的另一个选择。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年夜饭”,出现了许多售卖半成品年夜饭的店铺,其中热销的店铺,半成品年夜饭的月销量达到了5000多份。一家名为“好得睐旗舰店”的店铺,销售的一款399元的年夜饭礼盒包含了16道菜,有清远鸡汤、清蒸海鲈鱼、东海带鱼等。

  记者了解到,半成品里的菜都是生的,但是已由厨师调好味或配备相应的调味包。具体操作时,市民不需要洗菜、切菜,直接下锅烹饪即可。

  据悉,半成品年夜饭之所以热销,有其自身的优势。例如,节省备料时间,不会做饭的市民也能做出较为美味的菜品。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年夜饭在网上买一个套餐,家里再准备一下火锅等,就十分丰盛了,也不会太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