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新的奋斗

http://www.mwnews.cn  2019-02-11 16:14:05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章盈旖 薛海云

  围炉夜话的温馨犹在眼前,“微拜年”的时尚还在指尖,七天春节长假,不经意间就在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中一晃而过,人们的工作生活也回归常态。2月11日,记者走街串巷,处处可见为新的一年而奋斗的忙碌身影。

  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全部到岗

【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新的奋斗

  春节开假第一天,记者走访了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发现各个窗口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就位,精神状态饱满。“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为前来办事群众提供热情的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科负责人林晓春告诉记者,36个部门,70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另外诸如燃气、供电、公证、不动产登记等便民服务窗口在大年初三就已经开始上班,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注意到,在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等窗口,不少前来办事的市民在很短时间内便办理完业务离开,等候区只有少量市民在等待叫号。“今天我们几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到了,但来办业务的市民比平时相对少一些。”林晓春说。相反,出入境登记和ETC办理窗口则是一片繁忙景象。“年前三江口大桥开通了,可是没时间办理ETC,所以一开假就赶紧来办,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家住名郡的陈先生说。

  基层村干部:让闽安百姓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在闽安村,说到新春的愿望,80岁的郑老伯笑着说,今年春节七天,闽安古镇都举办了精彩的活动,很热闹很有过年的气氛。新的一年只希望身体越来越好,能够好好照顾老伴儿。

  春节期间,闽安的老年活动中心人气颇旺。老人们下棋、看报、闲话家常好不热闹,许多老华侨从国外回乡,参与到大家的活动中去。“我们街坊乡亲,都是一辈子的老朋友老邻居了,聚到一起,过年期间十分热闹。”郑老伯说。

  而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享”,离不开当地基层村干部的默默付出。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村两委干部全部到岗,精神饱满地准备迎接新一年的挑战。闽安村支部书记林铎告诉记者,今年区里在闽安举办精彩的活动,给闽安聚来了很大的人气。实现第一步的乡村振兴是林铎今年的新年愿望,他向记者介绍道,今年,利用闽安的交通优势和地域、文化等特色,将成立文旅公司,组织村里的妇女和老人发展闽安特产及制作旅游伴手礼,重点发展文旅产业。在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着手建设集琴、棋、书、画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此外,修建卫生院、修桥铺路、进一步整治村内环境等,都列入了林铎的工作清单中,说到这,他的眼中充满了对闽安未来的憧憬。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想我们了,我们就行动起来

【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新的奋斗

  “老人家大年初五就打电话来了,说是有点想我们了。”2月10日助老员林秀钗就带着干活的“家伙”上门扣响了陈奶奶的家门。一进门,林秀钗就看到陈奶奶一脸的欢喜,拉着她唠嗑,林秀钗也没闲着,一边跟陈奶奶聊天,一边帮她剪着指甲。

  家住魁岐的陈奶奶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了,早年由于外伤导致重度残疾,常年只能靠着轮椅行动,而随着年纪渐渐增大,自己滚动轮椅的力量也越发不足起来,去年开始,青鸟三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政府购买服务,开始免费上门为老人服务,林秀钗已经为陈奶奶服务一年了,平日里耐心细致的服务,让陈奶奶很是满意,“老人家其实也不是需要你真的为她做点什么,只是聊聊天就很开心,他们在心理上是特别需要陪伴的,所以我们平时除了不定期帮他们打扫、擦洗、整理个人仪容之外,我们最常做的就是陪他们聊天。”林秀钗表示,还不等年后,老人家向我们了,我们就行动起来。

  在青鸟三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像林秀钗这样的助老员有26位,他们把助老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并为之付诸爱心、细心和耐心。

  “我们的助老员就像是在一线的信息收集员,他们会给我们反馈老人的信息,过去一年的工作,他们普遍反映低保独居老人更在意心理上的关怀和帮助。”青鸟三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杨文娟介绍,“新年伊始,我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有新目标,2019年我们除了做好现有的服务之外,还将把焦点放在低保独具老人身上,我们会联系一些爱心商家,为区内70以上的低保独居老人举办小型生日会,借由这样的小活动,去帮助和服务老人,服务就必须要服务到心尖上。”

  卖菜摊贩:正月初二就开始摆摊卖菜了

  2月11日上午,在君竹路边,多数蔬菜摊位还没恢复出摊,已出摊的摊位前,来来往往的顾客显得格外热闹。在菜贩黄阿姨的摊前,顾客也是络绎不绝,黄阿姨一边称重一边收钱,忙得不可开交。

  和平日不同,这一天前来买菜的顾客,多数都会一口气买下三四种蔬菜,甚至更多。对于选购品种较多的顾客,黄阿姨一边称重一边在纸上记录,然后再算总和。由于排队结账的顾客多,她的手指在计算器上飞快地移动着。“老板算账的速度又快又准。”见到记者采访,顾客张先生说,他在这买菜多年,钱上从没出过错。

  黄阿姨说,年后这几天,多数菜品每500克零售价在两三元钱,少数在四元以上。相比年前,现在的菜价虽然降了不少,但市民要想吃上更便宜的菜,还得等到正月十五以后。目前,市场上的蔬菜多数是从外地拉回来的,也有是自家种的。“因为年还没过完,拉运蔬菜的批发商较少,因此市场上蔬菜量少,加上运费贵,导致菜价偏高。”

  “正月初二就开始卖菜了,反正坐在家里也是闲着。”黄阿姨回忆,当天,整个市场开门的也就一两家。由于出摊的摊主较少,她家蔬菜的销量比平时多了不少。

  新的一年,黄阿姨希望自己的菜摊子生意能更加红火。“累一点儿不怕,没有辛苦哪来的好日子嘛!”黄阿姨笑道。

【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新的奋斗

  外卖小哥:多赚钱给孩子报个书法培训班

  2月11日,是春节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天一大早,外卖小哥侯先生骑着摩托车,和春节长假里的每一天一样,照常驰骋在马路上,接订单、送外卖。

  当天12时,正是侯先生最忙的时候。他接到订单,前往君竹路的一家餐厅,等候着香喷喷的盖浇饭出锅。等候期间,一个又一个电话响起,都在催促着订单时间。

  5分钟后,侯先生拿起外卖,骑着电动车飞速赶往工会大楼。匆匆爬上楼后,侯先生稳稳地把外卖递到了顾客林女士手中。“您好,这是您点的外卖,如果满意,请给五星好评哦。”刚说完,侯先生转身飞奔下楼,迎接下一个订单。

  侯先生今年29岁,家租在快安村,与妻子和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住在一起。他从事外卖行业刚刚半年时间,为了多挣点钱,侯先生春节长假期间一天也没休息,照常每天送着外卖。

  “虽然辛苦,但感觉距离自己梦想又近了一点。今年的愿景是多干点活,多攒点钱,给妻子和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侯先生笑着说,自己和妻子的文化水平不高,字写得丑,今年想给孩子报一个书法培训班。“就希望他字写得好看一点,以后可以出人头地,在高高的办公楼里上班。”

【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新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