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实力有颜值,马尾的这个世界级举重基地丫霸

http://www.mwnews.cn  2019-02-23 23:11:21      【字号

  本报记者 薛海云

  漫步在天马山空中栈道,闽江美景尽收眼底,花海梯田让人流连忘返……位于马尾区朏山支路的天马山生态公园是一座集登高览胜、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山地公园,是不少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里还有一个世界一流举重训练基地——马江举重训练基地。

  2005年,中国举重福建马江举重训练基地落地马尾,占地约72亩,一期、二期建筑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绿化达50%,共投入资金2亿多。目前,该基地已成为世界一流的集训练、比赛、教学、培训和科研为一体的举重基地,先后培养了邓薇、李雯雯等一大批奥运会和国家级比赛冠军。它也是马尾区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正是基于这个平台优势,马尾区近年来承办了多个举重大赛,成效明显。

  全方位扶助提供绝佳设施

  2月21日下午,天空中还飘着蒙蒙细雨,天马山间环绕着云雾。运动员吕小军、田涛、谌利军在马江训练基地完成常规训练后,与教练张量、队医袁志峰一起来到天马山,开始了爬山“放松”。

  “我第一次来这里是2004年,一转眼15年了,中间来过六七次转训。”一边爬山,吕小军一边回忆起多次来马江基地转训的场景,他细数起马江训练基地的种种优势,在他的叙述中,队员可以一边饱览江景山色,一边在拥有“绝佳”设施的基地进行体能锻炼。

  这一切正是得益于省、市对举重运动高度重视,给予马江训练基地全方位扶助与支持。近几年来,土地奇缺的马尾不仅免费无偿提供马江基地建设用地,协助做好基地配套设施建设,而且为举重队员在基地的训练和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

  据了解,目前马江培训基地从2005年一期建成以来,已拥有46个举重台的国际标准训练场馆,综合训练馆面积达2177平方米,2座运动员公寓楼、1座专家楼、1座教学科研楼和1座可满足200人同时用餐的大型食堂,还有健身房、游泳池、电教室等训练配套设施。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表示,马江基地建成后,近年来已陆续接待了很多国家的举重队到这里训练。作为世界级的高级别举重基地,马江基地可以为全国乃至亚洲和世界举重比赛、交流和培训提供最现代化的高平台。

  多方聚力打造世界一流训练基地

  2005年12月马江举重训练基地一期工程落成。这一举动将马尾和举重这项运动紧紧联合在一起。2015年9月,国际举联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福建马江举重基地举行,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塔马斯·阿让、国际举重联合会秘书长马文广、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周进强、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共同为中心授牌。马江基地的落地,也意味着全国首家、亚洲首家国际级举重培训中心正式宣告成立。

  “国际举联会在马江基地设立国际举联训练基地,主要目的是让更多国外运动员来到中国,了解中国竞技体育的结构以及训练模式和成功经验。”在2015年国际举联大奖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上,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让对马尾的比赛环境和硬件设施赞不绝口,此后大大小小的举重赛事多次在福州市马尾区举办,都获得了高度评价。

  在此后的各大类型的赛事中,人们开始陆陆续续找到了“马江基地”的名字。现在,马江基地已经走出了中国,走进了世界各大联赛。期间,从马江基地走出的举重知名教练和运动员更是灿若繁星,数不胜数。2015年,从马江基地走出的运动员吴景彪在全国举重锦标赛首日抓举超世界纪录夺冠。2018年,从马江训练基地走出的中国选手邓薇,在2018年举重世界锦标赛夺64公斤级冠军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此外,举重事业在福建的迅猛发展,也促使中国举重训练与科研水平都位于世界一流。据介绍,马江训练基地除了每年接待国家举重队转训以外,还将大量接待世界各国国家队大规模转训、教练员培训和承办洲际以上大型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