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真心帮扶 动真情解困

http://www.mwnews.cn  2019-02-26 16:17:10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唐音 文/图

  “万分感谢罗星司法所工作人员们为我那些果丰而滞的乡亲做活动,效果超乎想象!”春节前,老杨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老家乡亲们的芦柑滞销问题得以解决,老杨悬了好久的心终于放下,取而代之的是对罗星司法所工作人员们的感激之情。

  “马上春节了,我建瓯老家的芦柑因为产量大而滞销了,大家伙都愁眉不展,小陈,司法所可以帮我们推销一下吗?”距离农历新年还有半个月时间,马尾区司法局罗星司法所安置帮教社工小陈的手机收到一条来自刑满释放人员老杨的求助。

  当天,罗星司法所王所长、安置帮教社会工作者小陈一起到老杨家中走访并了解情况。老杨告诉他们,老家建瓯家乡的芦柑大丰收,却在市场上卖不出好价钱。“好些果农都是贷款买的化肥,眼看着过年要还款了,乡亲们都挺着急的,我现在在自己的夜市摊位上一起帮忙卖芦柑,但是力量太小,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为了帮老杨和乡亲们渡过难关,罗星司法所的司法人员化身“果农”,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进行宣传,发动老杨所在社区的干部群众,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司法局的同事购买并帮忙推销,在年前累计为老杨销售芦柑1000余箱,价值30000余元。

  这里的“老杨”,是罗星司法所的安置帮教人员。老杨在2013年因售卖盗版光碟,最终由侵犯著作权罪获刑三年六个月,于2017年4月刑满释放。回归社会后,邻里对老杨的评价很低,原本的花店生意一落千丈,家庭关系也到了冰点。为改变现状,老杨在夜市申请了摊位经营花鸟盆栽,并向罗星司法所请求帮助申请减免摊位租金。

  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监狱中服刑的罪犯长期与社会脱节,刑满释放后既要重新适应陌生的社会环境,又要修复家庭和社会的两重关系。因此走好安置帮教的‘第一步’,通过人文关怀和适当的引导帮扶,让刑满释放人员重拾信心成了能否让此类人群洗心革面、重塑新生的关键。”

  为鼓励老杨通过辛勤劳动自食其力,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罗星司法所立即向罗星街道党工委相关领导汇报,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成功于2018年4月开始减免老杨的地摊租金,老杨的生活得到好转。

  回归社会的两年多时间里,老杨与罗星司法所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春节前夕,老杨揪心老家的芦柑滞销,果农老乡都愁眉不展,他想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果农,回报社会。

  勿以善小而不为,为鼓励老杨感恩社会的善意,得知情况的罗星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加入这场爱心接力。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祝大家新年快乐!感谢司法所这么久以来对我的帮助,祝你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这是除夕夜晚,罗星司法所工作人员收到的来自老杨的新春祝福。

  “解困是帮逆风的船补漏,帮扶是帮顺水的舟扬帆”。多年来,在无数司法人群策群力、尽心尽职的帮扶下,像老杨这样不等不靠,化被动为主动,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披荆斩棘、继续前行的特殊人群还有很多……

用真心帮扶  动真情解困

用真心帮扶  动真情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