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市第一医院东院开展首例无痛分娩术

http://www.mwnews.cn  2019-03-07 17:47:37      【字号

福州市第一医院东院开展首例无痛分娩术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通讯员 朱玉 文/图)对每一位准妈妈来说,迎接新生儿的过程令人期待,但想起分娩之痛,总不免为之担心。近日,来自广西的张女士在琅岐产下一名健康的女婴,却没有经历分娩痛疼的折磨,正得益于她接受了无痛分娩术。这是福州市第一医院东院开展的首例无痛分娩术,为琅岐及周边区域的孕产妇带来了佳音。

  “张女士产前检查有妊娠合并贫血和疤痕子宫,进入产程后疼痛明显,所以我们跟其协商采取无痛分娩的方法。”参与东院首例无痛分娩术的林珺医生介绍,实施无痛分娩后,张女士的疼痛减轻,明显放松,成功娩出胎儿。

  作为东院首例无痛分娩的受益产妇,张女士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她说,因为产前对疤痕子宫有所了解,一直以为剖宫产最适合自己,所以对分娩有所抗拒。直到听了医生的建议,才选择无痛分娩。“没想到实施无痛分娩后只过了几分钟,疼痛感就明显减轻,在整个产程中,体力上的消耗比预想的要少,自己的情绪状态也保持轻松,没有特别焦虑。现在觉得生宝宝的过程也是件幸福的事情,要好好谢谢产科医生和护士的耐心陪伴与指导,让我和宝宝都平安健康。以后生孩子还会选择来东院。”术后仅两天,张女士的恢复情况良好,办理了出院手续。

  对于无痛分娩,部分孕产妇还存在误区。妇产科齐碧如主任作了解释,她告诉记者,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有人认为无痛分娩采用椎管内阻滞,会影响产妇和胎儿的健康,其实这种说法也是不科学的。”齐碧如说,镇痛泵中麻醉药的浓度相当于剖宫产的五到十分之一,不会影响产儿和胎儿安全,而且无痛分娩还能减少胎儿缺氧的危险。由于麻醉药的浓度很低,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功能。产妇可以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真正做到个体化,还能积极进行纯母乳的喂养。

  齐碧如同时提醒市民,无痛分娩适合于大多数产妇,但准妈妈们如果有合并凝血功能障碍、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等疾病,应该向医生进行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