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魅力马尾 >> 正文

文儒马江讲坛国学班开课啦

http://www.mwnews.cn  2019-04-14 18:17:34      【字号

文儒马江讲坛国学班开课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段《大学》的齐声朗诵回荡在区图书馆报告厅内,4月14日,“弘扬国学精神、传播船政文化”文儒马江讲坛国学班的第二课正式开讲,近100位学生及家长在现场共同感受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船政文化的巨大魅力。

  此次课程邀请到了闽都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山作了题为《话说船政文化》的主题讲座。活动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林山从“什么是船政文化”“船政文化为何会在马尾产生”以及“船政文化的特色与成就”等方面对船政文化进行了一场追根溯源与展望。林山表示,马尾作为船政的发源地,能通过这样的形式去弘扬船政精神是非常好的,“对青少年进行一些传统文化,乃至于传统文化中开放的眼光、发展创新意识进行传承是十分有意义的。船政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文化,这是我们当代特别需要的一种精神,我们讲一些船政的故事、发展和意义,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在书本与课堂之外的社会,汲取一些正能量的启蒙与启发,让他们自发地去关注船政文化,这对于他们精神的成长十分有好处。”

  “船政文化以及名人的故事,让我觉得非常自豪,这些名人的事迹及精神也让我觉得很受启发。”就读于师大二附中初一年级的郑欣源在听完讲座后受益颇丰。郑欣源的母亲陈欣告诉记者,“这样的形式非常好,今天的讲座跟我们马尾的孩子距离更近,船政文化就是家门口的文化,作为马尾人,了解马尾的历史和底蕴是十分重要的。”陈欣坦言,“作为家长,我觉得现在孩子的生活是比较单调的,课业也比较重,通过这个国学班的形式拓宽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是很好的。”

  区社科联主席林宇介绍,“此次文儒马江讲坛国学班从马尾本地学校经过报名和筛选出了100位学生进入课堂,国学班的课程将持续一年,让孩子们能够在课余的时间循序渐进且系统地了解国学与船政文化。”

文儒马江讲坛国学班开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