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百年老校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http://www.mwnews.cn  2019-04-05 16:05:38      【字号

百年老校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百年老校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百年老校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记者 李硕 文/图

  2019年4月4日上午,春雨过后的亭江中学校内空气格外清新,怡山广场上国歌嘹亮,几代亭中人神情庄重地注视着迎着朝阳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这是继2018年4月8日之后,福州市亭江中学又一次邀请历届校友返校举行升旗仪式和座谈活动的一幕。久别重逢的校友们格外兴奋,他们欢聚一堂,共忆儿时同窗友情,共叙昔日业绩成就,共睹母校发展兴盛,共谋母校愿景前程.

  今年应学校邀请在国旗下讲话的嘉宾是,本校六一届高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的魏孝铭校友。

  魏孝铭校友以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五十多年前在这片热土上努力学习扬帆起航的故事,真实地再现了他在亭江中学初、高中六年的求学生活画面,讲述了他自己清华大学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人生感悟和生活经验,他的讲话谦逊得体富含哲理,激励学子努力拼搏,用智慧来武装自己,用知识去改变命运。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母校的感恩和对恩师的感激,博得了广大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让广大在校学生倍受感动、深受鼓舞和启迪。升旗仪式结束后,同学们个个慷慨激扬,争相与魏孝铭校友合影留念。

  据亭江中学张家兴校长介绍:魏孝铭校友是亭江本地人,家就住在离学校不到200米的亭江第一桥,1955年至1961年六年时间在亭江中学初中部和高中部读书。1961年高中毕业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曾担任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北京四方立德保护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魏孝铭校友还是迄今为止马尾区唯一一位在马尾区本土高中读书而直接考取清华大学的学生,他不仅是我们亭江中学人的骄傲,更是马尾区人民的骄傲!

  张校长说:魏孝铭校友和今天出席升旗仪式的许许多多校友们一样,他们勤奋好学、勇于拼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傲”的学子情怀,他们是我们广大学生的学习的楷模。希望同学们能以学长为榜样,不断激励自己,刻苦学习,只争朝夕,不辜负家长、老师和校友们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德艺兼修文质并存,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

  据悉,亭江中学创办于1850年,其前身为清道光三十年的“怡山书院”。160多年来,学校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1958年创办高中以来,许多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人大、北师大、复旦、浙大、科大、西安交大、厦大、哈军工、哈工大等全国四十多所重点高校深造。据不完全统计,历届校友中有近3万人人旅居香港、美国,仅旅居美国的校友就超过2万人。

  升国旗仪式之后,便举行历届校友座谈会,校友们就组建校友会、筹建校史馆、筹备2020年学校170周年校庆等工作做了详细交流和研讨。

  座谈会由亭江中学党支部书记陈明发主持,应邀参加座谈会的嘉宾和校友除六一届魏孝铭校友外,还有:马尾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越、今年93岁的亭江中学退休老教师唐杰老师、郑济捷老师,六四届校友杨鸿耀(原福州市政协委员、香港亭江联谊总会及亭江中学香港校友会会长)及夫人六六届校友杨赛芳女士、七四届校友郑棋(原旅美福州亭江中学校友总会会长)、七四届校友张元昭(旅美福州亭江中学校友总会会长)、七五届校友林开汶(旅美福州亭江中学校友总会执行会长)、七五届校友陈子钦(福建磊丰家居集团董事长),七九届同学会黄新田会长、六一届校友郑仁东(原福建省轮船总公司甲类船长)、六五届校友樊万春(福建博物院研究员、陈列与书画鉴定专家)、六六届校友杨成和(福州闽安文史专家)等40多位校友代表。现任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郑思褀校友因事务繁多未能参加,他发来贺电为母校举行的活动表示祝贺。

  马尾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赖泽铭因故无法到场参加座谈会,会后也热情的接见了校友会代表,并就提升学校品牌,筹建校友基金会等问题与校友们进行了深度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