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府买单 互联网+ 医养结合

琅岐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19-04-23 13:03:03      【字号

琅岐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琅岐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郑婷 文/图)“江大爷,最近您的身体怎么样?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和血糖……”4月23日,琅岐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关怀电话打进了琅岐星辉村江爱成老人的手机。通话结束,老人激动地说:“自从免费领了居家养老手机,每个月都有工作人员打电话关心,真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哩!”

  江爱成老人称赞的好服务得益于2018年10月启动的琅岐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养老项目通过琅岐镇政府购买服务,由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以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基础,依托琅岐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多方参与打造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如今,琅岐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实现了岛内全覆盖,2000多名符合服务条件的老人享受到居家养老品质化服务。“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这样的老年生活愿景在琅岐逐步实现。

  “互联网+”遇上“居家养老”

  养老项目承接企业的项目经理杨文娟介绍,推进智慧居家养老是养老项目主打的特色之一。琅岐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互联网+养老”的服务形式,从去年开始免费为老人发放智能终端设备(居家养老手机),并借助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为社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信息查询、日常照料等线上线下服务。截至今年3月,在琅岐28个村(社区)进行了两轮的智能终端设备发放,共计1485部居家养老手机被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

  走进琅岐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专业客服人员操作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老人提供线上基础信息服务。“服务对象包括户籍在琅岐,且年满60周岁以上的民政6类特殊老人以及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杨文娟说,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电子档数据导入了老人的基础信息和健康档案,每位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状况、自理能力等内容都有详细的记录,而且做到基础信息和健康档案每月定期更新,实时掌握服务对象的最新健康数据。专业客服人员定期对老人进行电话回访,截至今年3月,平台系统已完成日常回访、节日问候、生日祝福、生活提醒等主动关怀电话11850次。

  在服务队伍管理模式上,琅岐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村民政协管员的作用,利用他们熟悉本村老人具体情况的优势,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目前,琅岐28个村(社区)的民政协管员担任了村居助老员,负责每月服务对象的基础信息收集、更新,承担起上门探访、服务核查以及本村应急救助等工作。由养老项目管理人员、养老照护员、村居助老员等组成的网格化管理队伍与服务对象密织成一张不可分割的网。

  医养结合,构建养老新模式

  琅岐劳丰村的李素琼老人和老伴两人生活困难,在村两委和镇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李奶奶找了份保洁工作,还被纳入低保对象,生活状况有了改观。4月19日,老人家里突然热闹起来,原来是养老照护员江芳芳和连晓辉上门服务来了,一同前来的还有琅岐镇卫生院的董敬耀医生。

  “奶奶,您这是慢性支气管炎,不能再拖了,记得带医保卡到卫生院来,我们给您开辟绿色通道,看病有医保报销,不会让您多花钱的。”董敬耀摘下听诊器,又在纸上留下个人电话,让老人到医院之前联系他,这让久病的李素琼老人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线下服务创新引进医养结合模式,为老人提供了更专业、更全面的健康服务。今年1月,琅岐镇卫生院与项目承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发挥公共卫生服务和专业医疗资源优势,通过医生上门巡诊、签约随访、定期回访等形式,为老人提供疾病诊治、医疗照护及心理诊疗等服务,实现医养结合,共建共享。“抓住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推广的契机,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老人慢性病管理机制,与养老项目承接企业共同开展医疗健康知识宣讲和健康心理咨询,同时开通养老服务对象就诊绿色通道,为琅岐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保障。”琅岐镇卫生院院长陈次举说。

  琅岐镇社综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琅岐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为持有琅岐户口,且年满70周岁以上的民政6类特殊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在内的线下无偿服务。每个月不低于3次的上门服务,既包含养老照护员上门洗发、理发、洗衣、打扫卫生、康复训练与指导等20余项服务,也包括琅岐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提供的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疾病诊治等服务内容,医养结合的线下实体援助服务让琅岐160多位老年服务对象受益。

  “琅岐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推出新型居家养老模式,提高了琅岐养老敬老服务的质量。”琅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于今年内建成,具备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长期托管等功能,同时将推行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养老服务机构服务成效进行考核评估,加快补齐琅岐养老服务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