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大数据展示平台上线 馆内“情报”实时展示

http://www.mwnews.cn  2019-04-22 16:36:25      【字号

图书馆大数据展示平台上线 馆内“情报”实时展示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缪米米 文/图)4月22日,走进马尾区图书馆的读者发现,一楼大厅多了一台显示机,实时更新着馆内数据:今日到馆人数、在馆人数、本周到馆人数;今日借阅、累计借阅;借阅排行榜、新书推荐等数据……这一台让读者直观感受图书馆信息公开与互动的显示机,就是区图书馆刚刚上线的大数据展示平台。

  经常陪着孩子来图书馆看书的王女士对于数据平台上展示的图书借阅榜很满意,她告诉记者:“借阅榜上经常是一些孩子看的书籍,这些数据能在我给孩子选书的时候做个参考。”

  “为提高图书馆的智能化数字化服务,我们引进建设了大数据服务平台,运用客流系统、读者行为分析资源库等系统的先进智能算法,对后台数据进行挖掘,推送到前端智慧墙实时发布,根据读者行为偏好和个性化信息需求,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效率。”马尾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大数据平台,图书馆管理人员可以根据读者人流量情况协调各区域工作人员数量和读者活动开展情况,同时依托后台数据,还能对群众借阅数量较多的图书进行整合提升。

  目前,区图书馆大数据展示平台展示的内容有:天气、时间实况,图书馆借还量、图书馆到馆人次,可精确到每个小时;图书借阅排行榜、读者借阅排行;新书推荐、每月热搜关键词情况等,享受实时、流动、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好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数据功能,让这些功能服务,能够满足读者更多的需求。”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