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职工的贴心娘家人

记福州市第三十六届劳动模范、福州万徳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荣端

http://www.mwnews.cn  2019-04-30 16:41:51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步入四月,一树树花开,到了春的盛季。在福州万徳电气有限公司,职工小郑每天上班都会在厂区内的绿化带驻足片刻,闻一闻花香。最近,她细心地发现,厂区栽种的树种比以前丰富了一些。“花园式厂区”为万德公司增添了亮丽的风景线,这背后离不开公司工会主席黄荣端和环卫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自从2013年任职万德公司行政部内勤专员、2014年兼任工会主席以来,黄荣端的足迹遍布厂区里外,一草一木悉心打理。做好后勤事务、推动文化建设、为企业和职工做好服务,黄荣端把万德公司工会办成了职工的温暖之家。奉献无悔,春风化雨,今年福州市第三十六届劳动模范评选结果出炉,黄荣端榜上有名。

  企业工会为职工和企业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是维系良好企业氛围的重要纽带。作为工会的“当家人”,黄荣端在构建企业和谐文化上,颇费了一番工夫。

  从2017年开始,万德公司工会牵头,法治学校、法律培训室、职工之家法治图书角、纠纷调解室相继开设,从软硬件着手,提高了职工的法律知识素养,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小张因违规操作受伤,吵着闹着要求企业赔偿,黄荣端就好言相劝,站在客观立场,把小张和亲属请进纠纷调解室,一遍遍地摆事实讲道理,用法律依据说话,辅以人文道德关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化解了纠纷。

  为职工谋福祉就是为企业留住人才,黄荣端深谙此道。2008年万德公司成立了爱心基金会,用于帮助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员工。2015年,黄荣端被公司全体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兼任公司爱心基金会秘书长,成为一名管理基金的“义工”。

  “不能落下一个人!”遵循基金会的成立宗旨,黄荣端承担起统筹安排的角色,和其他“义工”一起做好应募善款到账、奖励,救助对象考核,文件起草,会议记录,档案整理,出纳等工作。没有误餐费,没有交通和电话补助,黄荣端和同事们依旧干得起劲。4年来,基金会共筹集爱心基金款148.6万元,为200多位因本人或家人因病致困的职工解了燃眉之急。“当初,治疗费和孩子上学的费用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这时候是公司伸出了援手,爱心基金会的善款让我的家庭渡过了难关。”受援助职工陈利华动情地说。

  厂里的青年职工占大多数,黄荣端从职工技能提升和生活服务两方面切入,为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坚强保障。2017年开始,为培养多技能工种,提升职工的专业技能水平,万德公司工会联合区总工会开展多形式、多场次的技术培训。由公司工会每年组织的劳动技能竞赛以比赛促学习,从中选拔技师队伍,为培养新员工增加师资力量,同时让职工意识到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日常生产中,邀请厂里的技能大师“开班授课”,以现代学徒制形式传承工匠技艺和精神,引导职工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把工会的关心渗透进职工生活的点点滴滴,黄荣端将服务的视角聚焦在公司食堂。每天一有空,他就和食堂工作人员一道,研究食堂的服务模式,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和做法,改进食堂的硬件设施与菜谱,在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改进菜色。“现在去食堂就餐是一种享受,每天变着花样让我们吃得舒心、吃得放心。”在食堂用餐的职工产生了一种在家的舒适感。

  “老黄入职公司7年,为公司和职工所作的贡献有目共睹,7年中有6年的除夕,他是在公司值班。在生活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做事,老黄做到了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带动了企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公司总经理许振妃评价道。5年来,万德公司工会工作亮点频现,于去年9月被全国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而黄荣端个人也先后获得“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面对繁杂烦人的后勤服务工作,黄荣端总是毫无怨言。别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不愿意接手的棘手工作,他没有牢骚,默默完成。一声声“老黄”,是同事对黄荣端热情而尊敬的称呼。“只要大家有需要,我随时准备着,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奋斗,直到再也干不动了。”在黄荣端心中,爱心、信念和奉献做支撑,奔跑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