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

http://www.mwnews.cn  2019-05-23 08:55:29      【字号

马尾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

马尾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5月21日上午,马尾法院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巡回审判点公开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企业代表、基层工会主席和专干等30余人观摩旁听,以司法公开见司法公正,进一步扩大了普法效果,增强了司法公信力。马尾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企业代表、基层工会主席和专干等旁听了案件。

  随后,马尾法院向社会各界通报了2016年以来马尾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执工作开展情况。通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4月,马尾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584件,审结567件,平均每件审理周期为30天,其中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的共321件,调撤率达56.6%。共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执行案件382件,执结352件,执行到位金额962.26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马尾区经济不断发展,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居高不下,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企业健康长远发展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要环节。马尾法院立足审判,延伸服务,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巡回审判点”为载体,凝聚合力,努力实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点通”。一是立足审执,发挥职工维权工作的权威性。坚持公正、及时、高效审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原则,为劳动争议案件开通快立快审快结绿色通道,切实以法律手段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以“点”建“制”,增强职工维权工作的凝聚力。以巡回审判点为载体,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职工劳动争议调诉联动机制的工作方案》,丰富完善每月一庭、判后答疑、观摩旁听、业务培训等工作方式,共同推进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三是延伸服务,提高职工维权工作的知晓度,通过“订单式送法”、“宣传月说法”、“新媒体普法”等“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延伸司法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劳动纠纷,努力营造依法用工、和谐用工的良好社会环境。

  马尾法院表示,今后将坚持以快审快结快执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为基础,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巡回审判为抓手,推进巡回审判点由“一点通”向“多点通”发展,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