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 集中发还被盗电动车

http://www.mwnews.cn  2019-05-23 17:14:29      【字号

 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   集中发还被盗电动车

 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   集中发还被盗电动车

  本报记者 薛海云 文/图

  5月23日下午,罗星派出所举行公开发还被盗电动车仪式,将追回的7辆电动车,归还到失窃的市民手中。这次发还的被盗电动车是罗星派出所从已破获的3起案件中追回的,被盗时间集中在5月12日至5月19日。期间,罗星派出所一举抓获4名偷盗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和2名销赃嫌疑人。

  发案 电动车被盗时钥匙没拔下

  5月14日晚9点30分左右,市民林某向罗星派出所报警,称其一辆电动车被盗。据林某介绍,由于自己新房买在马尾正荣,当天晚上9点左右,他将自己的电动车停放在小区门口,钥匙还插在锁孔上,没有拔下来,准备去新房看装修。20分钟左右,他从小区出来,意外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不见了,林先生立即选择报警。

  接到报警后,罗星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发现君竹路、上岐路等地先后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辖区内不少群众与林某有着同样的经历。”罗星派出所副所长张捷介绍,这些电动车大多是停放在没有监控,或者比较隐蔽的地方,也有的失窃群众或将钥匙插在车锁孔上,或将钥匙插在工具箱锁孔上,从而导致犯罪嫌疑人直接将电动车开走。“由于骑车人疏于防范,这也意味着直接给盗窃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方便。” 张捷说。

  追查 走访追回被盗电动车

  见此情况,罗星派出所立即进行串并案侦查,并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同时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组织民警在主要路道口伏击多日,终于在短时间内将数名嫌疑犯抓获归案。

  经讯问,王某如实供述了5月14日在沿山市场门口等地共盗窃4辆电动车的事实。他盗窃得手后,会将车辆及时销售掉。利用这种方法,他将数千元的电动车,以价格300元到1000元不等的价格卖掉。当讯问王某如何实施盗窃时,王某称,他盗窃时,大多数电动车的钥匙没拔。根据王某的供述,民警顺藤摸瓜,找到销赃嫌疑人陈某,并结合走访工作找回被盗电动车。

  期间,罗星派出所共破获3起电动车盗窃案,追回7辆电动车,抓获4名偷盗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和2名销赃嫌疑人。

  提醒 失窃后务必报案 停放要加装防盗锁

  在该系列案件中,还存在一起群众未报警的情形。张捷提醒市民,家中财物被盗后,要及时报警。当前,有的群众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认为报警不一定能挽回损失,这是不对的,如果不报警,不仅放纵对犯罪嫌疑人的处罚,还会对挽回损失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部分群众防范意识薄弱的实情,5月23日上午,罗星派出所在举行发还仪式时,将其变为一堂生动的法制宣讲课。张捷提醒市民,电动车特别受一些不法人员青睐,市民无论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到何处,都要及时拔下钥匙、锁好车辆,而且还要停放到安全的地方;有条件的车主,可给电动车安装U锁等防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