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马尾婚俗半个世纪的变迁

http://www.mwnews.cn  2019-05-23 10:27:01      【字号

  ○章盈旖 薛海云

  几十年来,“中国式结婚”从单纯的“办酒席请客,娶媳妇过门”,到如今的旅行结婚、水下结婚、戏剧式结婚等种种新奇项目,以自行车、手表、缝纫机为聘礼或嫁妆的结婚“老三件”时代已经成为记忆了,而如今结婚不仅要备齐房子、车子和全套家具电器,而且各种新颖的婚礼形式层出不穷,马尾的婚俗经过半个世纪的变迁,如今呈现出了什么样的形态?

  上世纪60、70年代:简简单单相约一生

  77岁的江典诚老先生是琅岐人,和妻子朱丽玉在1962年结了婚。那还是离改革开放很久远的年代,两人结婚的礼金是180元,大约相当于江典诚10个月的工资。结婚当天,朱丽玉拒绝了乘坐老式新娘轿进门,江典诚就跟朋友借了个自行车迎娶了他的新娘。江典诚家中七个兄弟姐妹,连同祖母再加上新娘子共十一口人,父母在老房子边上挪出个10平方的新房出来交给了两小夫妻,只容得下一张床、一个衣柜和一个小桌子。结婚当时没有条件照婚纱照,直到1995年在他们结婚33周年的纪念日,江典诚老先生给他心爱的妻子补上了这份迟到的“爱”。75岁的朱丽玉回忆起过往时嘴角露出了甜甜的微笑,她说:“婚礼虽然简陋,但老头子很尽心,当时还找来了他领导当证婚人,给我办了个结婚仪式,还是很满足的。”57年的岁月过去了,柴米油盐的生活将他们变成携手相伴的老者,那场婚礼虽朴实无华,却刻骨铭心。

  70年代结婚的任建民告诉记者:“我和老婆1974年结的婚,当时女方家要求准备‘三转一响’,也就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那个年代‘三转一响’算是结婚的标配,有的人家买不起缝纫机,甚至要先借一台来结婚。”任建民回忆道:“以前的生活条件不如现在好,结婚时能备齐‘老三件’——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就已经很不错了,人们觉得有这‘三件’的婚礼才算‘体面’,那时候谁要是骑着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无异于现在开着宝马大奔,总是让旁人羡慕不已。”

  上世纪80、90年代:婚纱照兴起

  到了80年代,老百姓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结婚时除了“三转一响”外,还会添一些新的家具和电器,比如大立柜、写字台、冰箱、电视、洗衣机等,有的家庭甚至还有了彩色电视机。1988年结婚的张金国和妻子结婚的时候家里条件还不是很好,好不容易满足了女方要求的基本结婚配置:冰箱、彩电、洗衣机,其中还因为预算不够只买了黑白电视机。“那时候的婚纱照开始兴起了,可是我们没有那个预算,算是很遗憾了,但是去年在三十周年结婚纪念日的时候补拍了婚纱照,也算是圆梦了。”张金国的妻子刘钰说,当年在陪送的嫁妆中,最为珍贵的是母亲送她的一个暗红色的大木箱,至今她还保留着。

  林宏庆和连雅榕在1991年喜结连理,5月20日,在二位的家中,连雅榕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当年的结婚证,其中的结婚照还是黑白的,林宏庆穿着黑色西装坐在左边,连雅榕穿着雪白的婚纱坐在右边,两人稍稍靠拢,露出羞涩的笑容,照片的右下角盖着马尾区民政局的章印。

  28年前,逐渐兴起的影楼为新人提供了拍摄婚纱照的机会,当时在福州市区仅有一两家。对婚纱照感到新鲜的林宏庆和连雅榕决定要拍摄一组婚纱照用于纪念。“那时候可选的婚纱不多,我挑出了一件泡泡袖婚纱,露锁骨的,十分时髦。”连雅榕说,以前照相机是使用胶卷,将照片冲洗出来后挑出了几张满意的,“那时候不给底片,所以选中的照片仅此一份,感觉分外珍贵。”

  连雅榕回忆道:“印象中结婚接亲的时候放好多鞭炮,各种敲锣打鼓好热闹。”以前结婚都是流水宴,亲朋好友在露天的院子里欢聚一堂,共同享受宴席,佛跳墙、五花肉、太平宴等是宴席必不可少的菜。餐桌上还有一道鱼,客人不能动筷子,留给主人,寓意年年有余。此外,每位客人还会分发一个红袋子,在宴席期间夹菜带回去给家人吃。“那时的婚礼虽简单,却给人过节一样的感觉,很有气氛。”

  2000年后:不拘泥仪式追求个性张扬

  “敬婆就像敬爹妈,来日同抱胖娃娃……尊老爱幼记在心,合家和谐万事兴。”伴随着喝彩诗,喜娘引导着新娘与男方家的长辈、亲戚见面,端出“孝敬茶”,行“见厅之礼”。8年前结婚的林秀珍对婚礼场景记忆深刻。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追求自由恋爱,习俗也趋于简单,但中式婚礼绝少不了新娘拜堂这些基本礼节。马尾结婚习俗的最大变化是部分婚宴的时间从中午改到了晚上。”林秀珍回忆道,父母辈结婚都是吃中午的的婚宴,而在她这个年龄段,基本大家都把时间改成晚上,最主要原因是交通的变化。以前交通不便,婚宴设置在晚上对于周边县区的朋友不方便,但现在交通改善,也有很多人改成晚上设宴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境界,不再刻意关心婚礼、彩礼的样式,更在乎这个过程对彼此的意义。

  下个礼拜,陈晨就要和相恋三年的男友登记结婚了,但小两口不喜欢繁杂隆重的婚礼仪式,选择了旅行结婚,把目的地选在了巴厘岛。“省去了结婚的一堆麻烦事,可以充分享受二人世界,而且还可以欣赏到迷人的自然风景,何乐而不为呢?”陈晨说。

  出发的日期定在了下个月,目前,陈晨在忙着做旅游攻略,申请护照,准备简约婚纱、防晒用品等各种出行所需物品,她想在巴厘岛办个简单的沙滩婚礼,小小的仪式感是她想要留下并记住的,因此她还准备了单反、摄像机等设备,要记录下和另一半在一起的美好瞬间。“结婚就是步入新的人生,我们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的。”陈晨憧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