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岸同心传马江·粽情粽意共端午

http://www.mwnews.cn  2019-06-02 12:15:16      【字号

两岸同心传马江·粽情粽意共端午

两岸同心传马江·粽情粽意共端午

两岸同心传马江·粽情粽意共端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6月2日,以“两岸同心传马江·粽情粽意共端午”为主题的2019年两岸青年共渡趣味端午活动在马江海战纪念馆举办。20多位来自我区阳光学院和台湾的大学生集聚一堂,以中华民族传统方式欢度端午佳节。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在参观完马江海战纪念馆之后,福州海丝信俗文化交流中心的老师为两岸青年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点雄黄、兰汤浴、端阳伞、射五毒等传统习俗。身穿汉服的工作人员依次为两岸青年们进行点雄黄、兰汤浴的仪式,在手腕、后颈处点上雄黄,并以艾草蘸水洁身,大家兴味盎然,感到十分有趣。在随后的龙舟模型制作环节中,两岸青年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手工制作微型龙舟模型,了解传统龙舟龙头、龙尾、龙舟主体、配件等构造,对华夏祖先在于造船领域的制作技艺的工匠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我们马尾常吃做的粽子是糯米馅的,也有的会放肉和花生。把粽子叶卷成圆锥状,放糯米时压紧,绑绳子的时候要把粽子叶按紧。”有着三十几年包粽子经验的陈朝榕阿姨边做示范,边对身边的台湾青年郭芳妤说道。在陈朝榕阿姨的帮助下,郭芳妤完成了一个“尖角粽子”。她告诉记者:“我是来福州读书的大一学生,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没有想象中的水土不服,因为这边的语言和饮食都和台湾很接近,反而觉得十分亲切。”

  “像包粽子、射五毒等传统端午习俗其实都和台湾没什么区别,这些台湾来大陆学习的学生,我们希望帮他们更多地了解福州文化,两岸本就一家亲,同‘粽’同源,希望未来的两岸交流能够更进一步,亲如一家。”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副主任、台湾创业青年简以信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马尾区台港澳办、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主办,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马限社区、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承办,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罗星塔公园协办。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表示,此次互动型体验活动以中国传统端午活动为主题,旨在让海峡两岸的学子们在娱乐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生动有趣,共同交流两岸在传统节日中的同源性,体验一把古人的“趣味端午”。

两岸同心传马江·粽情粽意共端午

两岸同心传马江·粽情粽意共端午

两岸同心传马江·粽情粽意共端午

  相关资料:

  兰汤浴:

  夏历的五月初五正处在小满之后、夏至之前是一年中阳气最盛、同时也是疾病最容易流行的日子。古人为了驱瘟防疫,以兰草“煮水沐浴,疗病驱疾。兰汤沐浴是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间象征性地以艾草蘸清水洁身,来体现兰汤浴。

  点雄黄:

  中国古代将五有视为“恶月”,所以端午在儿童额上手腕等处点上雄黄。用雄黄酒在额上写一个“王”字。据说,这样为了邪驱避瘟,不受蛇虫的伤害。可使百邪畏惧,保命长生。

  端阳伞:

  端午的习俗中,人们便会制作中药香囊。香囊内装的香料通常是用苞白术、白芷等植物的根茎碾碎混合均匀制成的。古代由于医药不发达,有驱赶蚊虫杀菌作用的香包被带在孩子们的身上,起到避邪正气、防治蚊虫和不祥之物骚扰的作用。后来,在端午祈福及游玩活动中,百姓将许多中药香囊依据五行五色的布局悬挂于油纸伞上,用于各色活动,发展成具有闽地特色的端阳伞;

  射五毒:

  古人认为,端午之后,各种害人的毒蛇毒虫开始出没。所以在端午当天,乡里的壮勇之士都会持弓箭射画有五毒的草靶,祈求夏日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