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课后延时服务已覆盖16所学校

http://www.mwnews.cn  2019-06-25 13:38:59      【字号

课后延时服务已覆盖16所学校

课后延时服务已覆盖16所学校

课后延时服务已覆盖16所学校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继去年我区在部分学校试点课后延时服务后,今年课后延时服务已在全区16所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是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基础上,在学校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两个时段,结合学校实际,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开展多形式活动。

  据悉,目前我区的师大二附小、魁岐小学、马尾实小、罗星小学、琅岐实小、吴庄小学、江滨中学、二十四中、快安学校、闽安中学、金砂中学、龙山中学、海云中学、亭江中学、琅岐中学、师大二附中已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探索校内服务新模式

  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如何探索出延时服务新方式,提升学生们的素质与水平是今年教育局推广课后延时服务的重点。

  在江滨中学,除个别学生中午回家用餐外,近1200名学生在校进行辅导,区财政拨付午托专项经费。“中午,老师们到班级无偿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提高学习能力。”江滨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孩子们还可到校图书室借阅书籍。

  据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马尾区各中小学在推动延时服务上也不断创新形式。“第三节课后增加了自习、课外锻炼、拓展活动等课后服务时间,每个班有教师到班级,每个社团有专职老师进行辅导,近两个月来的课后服务开展,得到了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学生并不是只有学习,还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例如经典诵读、才艺广场、图书走廊阅读、阳光体育活动。”

  家住尚景小区的居民朱磊原本正发愁下课后孩子的去处,得知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我的小孩在上六年级,平常我们都上班,小孩放学后也没有时间辅导他的作业,现在学校有提供免费托管服务,还有专业的老师指导,真是不错。”朱磊告诉记者。

  引入校外资源明年全区学校覆盖延时服务

  马尾区在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上,不仅创新校内服务,同时引入了校外资源,丰富服务内容。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对帮助学生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孩子困难、缓解城区学校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也在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新方式,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包括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让他们参与进来,利用中心教学经验丰富的优质师资资源,开展多形式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师大二附小校长魏勇告诉记者:“我们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合作,利用他们现有资源,开展更多丰富的课外活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专业教师将声乐、画画、乒乓球等专长耐心地传授给孩子们,孩子们在课余还能学到特长本领。”

  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聘请名师,将专业的服务带到各校,让马尾区近千名学生享受课后服务。

  政府补贴保障课后延时服务开展

  去年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多方参与的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丰富课后服务的形式等。我区也推出相应配套政策。

  据悉,公办初中、小学按专项经费每生每年200元予以拨补(不含已开展的小学午托经费),县(市、区)可根据本地区实际自行制定补助标准,人员经费原则上按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加配1名教辅人员(教师)标准进行补助,保证课后服务工作长期有序开展。

  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按服务时长发放劳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