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龙台:“驸马传说”传千年,特色文化助振兴

——农业转型激发乡村振兴产业机制活力

http://www.mwnews.cn  2019-06-25 15:06:46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章盈旖 文/图

琅岐龙台:“驸马传说”传千年,特色文化助振兴

琅岐龙台:“驸马传说”传千年,特色文化助振兴

琅岐龙台:“驸马传说”传千年,特色文化助振兴

本报记者 薛海云 章盈旖 文图 

 6月的清晨,阳光下的琅岐镇龙台村,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正在动工的村头水渠,筹建中的石鼓山历史名人馆,进行坡屋顶改造、翻新建设的农家小楼……这里发生的一切变化都在暗示着,这个有着“驸马文化”的村庄正在翻开崭新的乡村振兴篇章。龙台村正积极打造“驸马文化”特色旅游项目,构筑“三产融合”的新型农村产业综合体版图。

  借力“驸马”平台发展特色旅游

  龙台村是马尾区琅岐镇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根据规划,龙台村将以“驸马文化”为依托,打造成为龙台“驸马文化”历史名村,实现真正的原乡村文化生态旅游。

  6月21日,龙台村党支部书记朱冬柱告诉记者,龙台村历史悠久,地理条件优越,还有“驸马文化”、村史、宗祠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使得他们开始考虑从文化旅游方面做文章。如今琅岐正在大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龙台村走这条路,将进一步为琅岐的旅游服务配套。

  今年,龙台村被区里列为美丽乡村创建村,如今村里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工作。筑巢引凤,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未来远景规划将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投身龙台的乡村建设。伴随着特色旅游项目的启动,美术馆建设项目、龙台公园建设、村道景观提升、水系生态治理改造等生态宜居项目也将逐步展开。

  在规划建设中的文化提升运营项目上,充分地结合了龙台村本土的诸多文化、美食小品牌,颇具地方特色。如:以“驸马文化”为起点,对龙台村各个节点进行整治和优化,利用现有条件建设以龙台村内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为基础;以驸马林存故里的遗址遗迹和地脉文化为特色,以农业观光、历史文化和乡村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龙台村来打造历史文化名村、世外桃源式原生村。

  朱冬柱表示,龙台村民俗文化积淀深厚,乡村振兴除了机制优、产业活,还需要与文化相结合,才能彰显魅力。作为文化升级试点,接下来将根据项目进度,逐步推进村史撰写工作及石鼓山历史名人馆、美术馆等项目的开发,真正带动文化项目的产业开发,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归根结底,农民才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不仅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更重要的是带领当地农民共同发展,推动就业,实实在在地促进农民增收。”

  打造“三产融合”新型农村产业结构

  “我们以对现有产业进行整合,特色农业为基,以文化为抓手,打造集‘农业观光+历史文化旅游+山地拓展运动’为一体的新一代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彰显地方特色,为龙台村的乡村振兴贡献有益的地方探索,是我们的目标。”龙台村村主任梁圭龙说,“‘三产融合’产业集聚形成人流、消费集聚,带动经济发展,带从而实现龙台村的产业振兴之路。”

  朱冬柱表示,不同于一般的农家乐项目,龙台村这个乡村振兴项目从一开始就站位很高。利用从台湾引进的农家乐休闲旅游经营方式、理念和企业,进行土地流转统筹运营,并推广“村企”生产合作模式,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为了带动当地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龙台村还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实现增收。除了结合龙台村北部地理优势,适度发展生态餐厅、海鲜集市、红蟳养殖区等业态外,还将依托“驸马文化”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传统民居、民宿等,结合观光旅游项目,使优质连片的生产空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乡村要振兴,必须培育发展产业新动能。”琅岐镇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副镇长叶祥铿表示,除龙台村外,光辉村、星辉村、光明村这些乡村振兴试点村也正在挖掘各自村庄的特色资源,传统村庄纷纷走上产业转型之路,构建以互动为主的新型农业园,大力培育休闲旅游、文化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大大激发了乡村内生动力和活力。

琅岐龙台:“驸马传说”传千年,特色文化助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