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告别“看海” 马尾是如何做到的

http://www.mwnews.cn  2019-06-25 14:39:45      【字号

  记者 王彦

  6月22日至25日,福建各地遭遇特大暴雨侵袭,马尾区13个气象站降雨量大于50毫米,最大降雨量达87.3毫米。雨量虽大,但马尾城区却未见明显涝点。

  此前,马尾区由于依山傍水的客观地理因素,时常发生内涝、山洪等灾害。近几年,马尾区不断加大防洪排涝项目的投入,耗资数亿元建设市政涝点整治、水库、防洪防潮等相关工程,让马尾基本告别了以往的“看海”模式,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更充分的保障,生活幸福感有了显著的提升。

  依山傍水的城区 山洪、江潮爱“光顾”

  2010年6月22日,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袭击福州,持续几个小时的大雨致使马尾区多处路段积水成汪洋,马尾罗星街道君竹村过桥自然村山坡上的10多户村民更是遭殃,山洪突然冲到他们的家里,坚固的铁门都被冲倒。原来是山上的排水沟水流暴涨,无处可去的山洪顺着山路而下。

  马尾区地形特殊,依山傍水,南有群山相靠,北有闽江相伴,每次遭遇台风、暴雨等灾害,就有很大可能引发山洪、江水倒灌等问题。

  君竹村就是典型的依山之村,这样的村落在马尾遍地皆是。同时,马尾地势狭长,全域几乎都相邻闽江,为典型的傍水之地。天文大潮时,闽江水水位上涨,江水倒灌进排水系统,排涝站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负荷。

  最令马尾人记忆犹新的是2005年龙王台风来袭的场景。马尾区各主要街道,在水涝退去的地方,泥浆满地,有的地方泥浆厚达20厘米。

  提升改造常态化 汛期不再“看海”

  为解决困扰马尾人多年的顽疾,马尾区年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城市防洪排涝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特别是近年来,马尾区对内涝问题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20个项目,争取在2020年底彻底解决全区内涝问题。

  大量防洪防汛工程的建设也让依山傍水的马尾城区最大程度减少了山洪、潮水倒灌等天灾的侵害。

  如今,君竹明渠上游修建完工的沉砂池可拦截山洪,同时建设的雨洪调蓄系统彻底治好了君竹村的“内涝病”。

  正在建设的天台水库和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也将为马尾区防洪排涝竖起坚实的屏障。天台水库防洪为主,兼顾供水,为福州市区第一高坝,坝高76.5米,总库容为315.38万立方米,总投资估算约1.12亿元。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设计和500年一遇洪水校核。亭江防洪防潮工程总投资约2.66亿元,一期新建2.7公里堤防,按50年一遇的防潮标准建造。

  2018年马尾区政府报告指出,亭江防洪防潮、亭江中心区山洪排涝等工程投入建设,磨溪、林浦河清淤及浩溪下游排洪渠整修等工程已完工。

  要彻底解决城区的易涝问题,还要解决城区排污排水的管网问题。老旧的管网设施排水能力差,且雨水与生活污水同管排放,易堵难排,甚至污染闽江水质。

  这几年,马尾区与福州其他城区一样,大力实施雨污分流工程,获得了不错的收效。象洋村村民王祖侦感慨,村里原来的雨水管和污水管是合在一起的,一到下雨天,污水就冒到地面上来,路上污水横流,又脏又臭。每逢下雨,村里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污水会没过小腿,2018年,象洋村进行了道路污水管整治及路面硬化改造新增工程,实现雨污分流,情况得到了改变。“现在下雨,感觉就十分明显,没有积水,也没有脏水冒出来,连蚊子都少了很多。”

  多年来,马尾区每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几乎都有“市政涝点整治工程”的身影,防洪防涝已成为政府的日常工作重点,也是马尾居民幸福感提升的重要所在。

  智慧城市、海绵城市 高科技提升城市防涝水平

  在决易涝点问题,建设防洪工程的同时,马尾还借助高科技、新技术进一步提升城市防涝防洪的水平。

  2018年4月,排水智能化管理系统在马尾区全区投用。哪里将发生内涝,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能预测赶赴现场;哪里的管网排水破裂了,工作人员也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全区布点70个监控点位,搭建一个平台监控,全方位监控马尾主城区内涝情况,真正建立起一条安全“防涝线”。

  智慧管理的实现是基于马尾区最突出的物联网产业,大部分设备的提供商正是马尾本土企业。作为主要监控设备“智能井盖”的提供方——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井盖相比,智能井盖安装了智能锁及智能监控系统,可以通过平台监控各个井盖情况。“在各易涝点、重点保障区域建立管网水位、路面积水及降雨量等监测,在水库、闸站、内河及沿江的河流交汇口布设水位监测,在重要交通路段布设智能路灯监测。最终形成内河(闸站)水位监测、路面积水监测、管网井内水位监测、路灯监测等全面覆盖马尾区的监测网络。”NB-IoT、GIS等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都在项目中有所应用。

  “海绵城市”也是近年来大力提倡的新型城市模型。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通过自然的湖体边界、生态湿地、新型的环保材料应用以及海绵城市的做法,突出其自然、生态、低碳的理念。

  该项目在建设人行道时,会充分采用透水砖铺装,设置下沉式绿地、湿地雨水池、雨水花园以及生态湖体,并种植多种耐水湿植物及水生植物,使得整个区域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如今的马尾,已不再是多年前那个一下雨就内涝的城中村,基础设施的大幅提升,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已让马尾基本告别了“看海”模式。“防汛防涝工作没有尽头,没有所谓的‘达标’,只有不断提升的工作质量才能让马尾居民的生活有真正的保障。”马尾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