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铝瑞闽跨越百亿背后的“创新密码”

http://www.mwnews.cn  2022-04-27 09:36:08      【字号

中铝瑞闽跨越百亿背后的“创新密码”

中铝瑞闽跨越百亿背后的“创新密码”

中铝瑞闽跨越百亿背后的“创新密码”

中铝瑞闽跨越百亿背后的“创新密码”

中铝瑞闽跨越百亿背后的“创新密码”

2021年,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中铝瑞闽)规模站上百亿元台阶,实现经营净利润破亿元,以历史新记录喜迎其今年在马尾区建厂30周年。中铝瑞闽是一家从事高精铝板带加工企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大量替代进口和实现出口,高精铝板带产销量、出口量均居行业前茅。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高度重视企业创新,提出“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做贡献就支持谁。”“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也坚定了我们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这一年来我们公司紧抓机遇,着力构建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形成产业重大关联技术的突破能力。”中铝瑞闽负责人说。

  去年,中铝瑞闽实现全年商品产量同比增长24.2%;销量同比增长23.9%,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出口销量同比增长45.9%;产销率达100.8%;实现含税销售额近百亿元,真正实现了百亿规模,站上了百亿台阶。

  循环经济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铝”程

  绿色发展之路是铝业生产企业的必然选择,中铝瑞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牢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确立了立足铝材再生、环保、低耗的优越性,实践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的新发展道路。

  循环经济是指一种建立在资源回收和循环再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其原则是资源使用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再循环。中铝瑞闽充分发挥地处福州马尾,位于中国铝消费重点区域的中间地带,具备辐射消费市场及海陆空交通便利的巨大优势,向下游客户回收汽车用铝、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铝、3C电子电器用铝、金属包装用铝等边角料,为客户提供废料回收解决方案,实现材料循环再利用,降低碳排放,推进绿色发展;设立沈阳分公司、江苏分公司、溧阳处置中心、福安处置中心后,成立广东分公司,构建辐射东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区的循环经济回收网络;成立众联铝材子公司,依靠政策解决社会回收废铝合规性问题。公司成为中国铝加工行业第一梯队实践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径的企业。2021年,中铝瑞闽被评为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2021年,中铝瑞闽采购18万吨以上的具备“产品碳足迹证书”的绿色低碳水电铝(生产1吨水电铝,要比火电铝减少碳排放量10吨以上),实现原料无害化。为了让回收的废料能有效流动,把有限的资源进行无限循环,中铝瑞闽不断创新工艺流程、新的循环办法,降低碳排放,提高废料价值,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去年3月,铝业管理倡议ASI组织宣布,中铝瑞闽公司在马尾及福清的两家工厂均成功通过监管链(CoC)标准认证。

  科技创新点燃企业市场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年,福建省出台《福建省重点新材料生产应用奖励办法》,加大新材料产业扶持力度,全省共选出5项重点新材料生产应用项目,其中中铝瑞闽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外壳用铝合金带材”项目在列,奖励金额200万元。近年来,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而铝的密度约为钢的1/3,是应用最广泛的轻量化材料。

  在公司展厅内,陈列着中铝瑞闽自主研发的汽车用铝合金板带材产品。中铝瑞闽瞄准市场需求,提前布局进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材市场,成立汽车板专项研发团队,集中研发汽车车身板、汽车结构件、汽车装饰件、新能源用铝电池材料,满足汽车用铝合金板带材产品的规格需求,做到材料研发与车型设计同步开发、同步推进,获批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2021年实现为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商生产供应新能源用铝板带材超过2万吨。

  中铝瑞闽作为在马尾成长了30年的企业,在企业创新转型的浪潮中,它从原来老工厂的单纯生产铝箔配料和建筑装饰材料的规模渐渐转变为生产多功能、高质量的铝产品的公司。

  “瑞闽人一直认为:时代在发展,没有什么会是一成不变。唯有紧跟时代步伐,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才能谋生存、求发展。”中铝瑞闽技术质量部经理冉继龙说。

  目前,中铝瑞闽占据了国产手机数码外壳铝材市场份额的70%,《手机用5252H32阳极铝合金板带材》入选省重点新产品目录。5182薄型罐盖料产品也是中铝瑞闽拳头产品之一,生产5182薄型罐盖料对溶体质量、厚度精度、版型质量等有着极高的技术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中铝瑞闽产品研发团队从材料机理与产业化工艺设计入手,通过研究热处理、冷轧工艺对带材性能的影响,不断优化合金元素配比和工艺参数,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最终《5182薄型罐盖料产品》获中铝产品质量奖。

  中铝瑞闽以“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为原则,定制化、专业化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通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2021年度获得83项知识产权,其中11项发明,68项实新,4件软著登记。主持行标2项,参与国标3项,参与行标4项;全年专利申请79件,其中发明专利18件,实用新型61件。

  智能制造引领企业抢跑新未来

  在中铝瑞闽蓝园精整二区装配现场,记者看到小黄车1#智能卷材运输机器人(AGV运输车)在中央控制系统的指挥下高效进行卷材搬运工作,车间操控人员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增添2台卷材转运重载13吨AGV运输车,行经精整区所有机列,AGV运输车调度系统与公司MES系统对接,可按需调运铝卷,实现卷材物理空间运转存放数据与MES系统信息数据对应,展示卷材转运实时位置、卷材存放位置,可避免人员找卷,提高生产效率,通过AGV运输车转运将卷材物流路径贯穿高架库、所有精整机列、包装机。

  走进中铝瑞闽蓝园集控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由8组视频监控显示器组合而成的视频监控大屏,电子显示屏上动态显示着各车间监控画面,同时数据驾驶舱也在实时显示各系统的运行数据和操作画面。2021年蓝园集控中心正式投入试运行,该中心通过采集公司各大系统的数据,可实现生产、设备数据的采集、集中、汇总、存储并上传至公司大数据采集平台,通过数据综合可视化展示方式,为生产、调度、装备一体化运营提供数据支持,推动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的优化配置。

  过去一年,充分发挥中铝瑞闽信息化建设在行业领先优势,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大力推行设备功能自动化及智能物流系统,通过推进业财一体化项目建设,优化改进数据库、物料代码、业务逻辑等内容,由单企业版本的ERP系统切换为多组织核算的ERP系统,实现系统高度集成。

  技术创新人才是关键,中铝瑞闽人力资源部副经理肖军告诉记者,中铝瑞闽坚持科技以人为本,结合省、市、区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自身培育对每位技术工程人员实行双导师制,打造瑞闽工匠;通过建立中国铝业公司中央研究院东南分院和国家级技术中心,不断创造中铝瑞闽尖端力量。

  “人、流程、数据、事物结合的万物互联已是大势所趋,企业的发展最终还是体现在智能科技上的比拼。下一步,中铝瑞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全要素对标,加快构建‘5C’价值管理体系,打造创新发展新模式,在状态、敢担当,砥砺前行开新局。”交谈中,中铝瑞闽党群工作部副主任蓝启森向记者肯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