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解+社会组织”跑出马尾劳动争议维权“加速度”

http://www.mwnews.cn  2022-05-07 11:33:56      【字号

“调解+社会组织”跑出马尾劳动争议维权“加速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卢辉 文/图)“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补偿款,感谢调解员和仲裁员的帮助。”近日,马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运用“调解+社会组织”模式仅用时10天成功调解一起涉及19名员工、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的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展现了案前调解机制的速度和效率。

  4月底,马尾区某家具公司19名员工陆续到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收到案件后,工作人员立即向员工和公司了解案情。由于场地租约到期,公司整体向外搬迁,双方对于补偿问题产生分歧。通过解释说明案前调解的优势,征得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将同意先行调解的16名员工的案件委托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驻院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并指派专职调解仲裁员进行指导。

  调解员一方面与企业进行沟通,告知其案件的法律风险,建议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尽最大努力化解纠纷;另一方面,也与员工详谈,对照法律规定分析其仲裁请求,纠正其中不合理的计算项目,降低其过高的期望值。经过几轮商讨,首批6名员工在提交申请后的第5天即与公司签订调解协议,并拿到了补偿款。调解员抓住这一契机,主动放弃“五一”小长假休息时间,加强与其他员工的沟通,最终同意先行调解的16名员工均与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此期间,另外3名员工得知公司在案前调解阶段就支付了补偿款后也要求调解,仲裁院立即启用了“快审快调”绿色通道,为这3名员工出具调解书,至此该群体性争议圆满化解。

  为积极应对日益增长的劳动争议案件,马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主动创新求变,与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联合设立案前调解工作室,搭建“调解+社会组织”新格局,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今年来,工作室共接受案前调解委托74件,调解成功61件,调解成功率达82.4%,26%的争议案件在仲裁前端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