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http://www.mwnews.cn  2022-05-24 22:03:59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毛淑文 文/图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3820’工程提出的30年,也是新大陆从无到有的30年。”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如是说。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科学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称“3820”工程。

  在这个时期开启创业的王晶以及她的创业伙伴,无疑是遇到了最好的时机。于是,闽江之畔的这样一群创业者,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的关心支持下,一个寓意着“神奇的土地、神奇的人、神奇的事业、神奇的未来”的“新大陆”,就这样诞生了。

  三十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如今“新大陆”已成长为横跨数字支付、数字公民、科技金融、数字乡村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二维码、环保紫外C消毒、大型臭氧发生器等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立业 深耕二维码技术领域

  跟随着王晶的记忆,时光回溯到1994年。

  那年初,王晶和新大陆前任董事长胡钢等一帮科技英才,从零开始进行创业。王晶回忆,彼时,他们十几个人在福州银联宾馆租了两间客房。在11平方米的房间里,技术人员有的坐在床边,有的把电脑放在自己的大腿上,有的趴在地上,在进行他们第一个产品的攻关。在另一个9平方米的房间里,其他几位创业者席地而坐,在一张白纸上规划着创业蓝图。

  草创阶段,企业发展遇到了不少困难。关键时刻,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很欣赏他们这批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亲自帮助公司注册,支持企业创立。

  “当时在习书记的办公室里,他说了两点,一是支持我们创业;二是叮嘱我们一定要坚守创新,坚持实业,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扛过去,要坚持下来。”王晶回忆说,殷切的鼓励和支持,更加坚定了他们创业创新的信心。

  此后,新大陆渐渐做强。2001年5月,新大陆科技园在马尾奠基,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发来贺信,希望新大陆“把科技园建成福建省一流的科技城,把新大陆建成国内高水平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亲临新大陆考察,充分肯定“企业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故事”。“总书记希望我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王晶说。

  回首新大陆近30年的创业发展历程,创新是最重要的基因。王晶说:“‘3820’工程中明确提出了企业创新,而我们公司成立至今,企业理念从创业初期的‘科技创新,实业报国’到中期的‘科技创新,共享卓越’,现在,我们谈‘科技创新,造福人类’,公司的发展始终离不开的就是创新,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

  现如今,手机扫码支付,早已成为再寻常不过的商业场景了。可这“嘀”一声的背后,却大有文章。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2010年11月11日,新大陆发布了全球首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这实现了中国二维码识别技术在国际二维码识读技术上的重要突破,让新大陆不仅占据了产业发展制高点,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开辟了一片广阔的“蓝海”。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现在,新大陆的二维码识读效率比传统技术提高了30到50倍,可实现在条码出现褶皱、污损、变形等复杂场景下的快速准确识读。截至去年底,在该领域,新大陆已有144项专利、近百项全国首创产品,还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识读类产品销量已达到亚太第一、全球第二,尤其在疫情之下增长了超3倍不止。

  创新兴业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近年来,新大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深耕“数字中国”领域创新,以数字货币、数字身份为核心,抢抓“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建设的机遇,用数字技术创新赋能政务服务与各类生活应用场景建设。

  今年4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包括福州、厦门在内的11个城市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新大陆作为六大行中唯一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软件服务商、国内金融支付终端龙头企业积极配合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前期工作。

  在此前的北京冬奥会上,新大陆深度参与了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在人员的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七大类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全覆盖。外宾不必开通中国的银行账户,通过手机、手表甚至雪杖等移动设备就能便捷地兑换和使用数字人民币。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作为国内金融支付终端第一品牌,新大陆从早期试点就深度介入,其系列智能POS机均已支持数字货币支付实现线下消费环境与数字货币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新大陆已获得7项数币软件著作权并参与了多家国有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搭建,参与了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建设等,累计接入商户超万家。

  除了数字货币以外,数字身份也是新大陆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新大陆园区内,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围绕疫情防控登记解决方案推出了健康码可信融合服务产品。员工进入办公区,只需要出示一张数字身份码,机器便能将身份信息和健康状况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实现多码合一。

  “办理个人业务,证明‘我是我’,通常是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可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这些证明都无需在窗口提交呢?”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公民’,给公民一个数字身份,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实现人证合一,让公民在各种场景下便捷地证明‘我是我’。”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创新造就神奇的“新大陆”

  与此同时,通过构建数据银行,归集公民散落在政府部门、商业机构的个人数据,在公民授权下,能让公民更好地应用个人数据获取个性化精准服务。“也就是说,今后如果公民办个人业务需要的材料,平台只要经公民授权自动从相关系统抓取材料,再递送给政务办事系统,就能把百姓跑腿变为数据跑路。”上述负责人表示。

  新大陆在新型应用领域乘风破浪,深度助力“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截至去年,新大陆已经在四大类二十余个场景开展网证应用试点,形成了在不同场景类型下的软硬件一体化应用标准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