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一线监督 筑牢防汛“安全堤”

http://www.mwnews.cn  2022-06-15 22:31:33      【字号

 马尾:一线监督 筑牢防汛“安全堤”

      记者 何鋆棽 文  受访者供图

  近日,马尾进入集中降雨期,降水量大、持续时间长。马尾区纪委监委迅速反应,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监督重点,压紧压实各方防汛责任,落细落实防汛救灾措施,筑牢纪律“堤坝”,以强有力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一线监督 拧紧防汛“安全阀”

  “今天你们单位的值班人员都有谁?应急预案提前制定了吗?”6月14日,亭江镇纪检监察干部在马尾区白眉水库突击查阅防汛工作台账,检查应急预案和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据了解,马尾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直插防汛一线,深入各职能部门、乡镇,聚焦监测预警、灾害防范、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拧紧防汛“安全阀”。

马尾:一线监督 筑牢防汛“安全堤”

  “我们在不干扰基层工作情况下,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深入一线,现场督查各部门防汛物资是否按要求全部到位,特别是重点物资是否按质按量到位,并确保防汛物资不得挪作他用,为防汛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马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大水库是防汛工作的关键点。据了解,进入汛期以来,马尾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区内各大小水库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实地查看水库大坝、分洪控制闸等主体建筑物以及防汛值班室、物资储备库房、闸门机电设备控制房的运行管理情况,同时督促区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汛期水库运行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各部门密切配合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马尾:一线监督 筑牢防汛“安全堤”

  紧盯安全隐患是防汛不可忽视的环节。连日来,琅岐镇纪委监察组、马尾镇纪委监察组深入各个行政村,实地查看河流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罗星街道纪工委围绕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值班值守情况、应急预案的制定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随机抽查村(社区)落实防汛救灾责任,针对发现部分村存在的防汛备汛应急工作预案不健全、防汛物资储备不齐全、防汛器材老旧等问题,立即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与此同时,马尾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还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走进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和农田排水情况,下沉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农业防灾减灾应急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第二纪检监察室联合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日常监督与防汛工作相结合,随机抽查易涝点附近排水设施管养,督促区市政中心等责任单位对公共区域窨井盖进行拉网式排查和隐患整治,守护居民“脚下安全”。

  “我们将紧盯防汛备汛风险,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加强防汛备汛工作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重点岗位切实履职尽责,以铁的纪律筑牢防汛安全屏障。”马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