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工地上暗藏玄机的“气泡粉”

http://www.mwnews.cn  2022-06-24 16:11:2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前不久,马尾区某工地频频传出不明“怪响”,引起周边群众的不安和恐慌。快安派出所闻讯快速出击,成功查处了一起非法制造爆炸物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扣自制爆炸物粉末2.4公斤和制爆原材料近2吨。

  闻警而动,果断处置非法制造爆炸物案

  “这一两天午后总能听到几声闷响,好像是从山上传来的。”3月的一天,家住马尾区兴业东路某小区的刘女士向走访的民警林煌钦反映,自己时常能听到疑似爆破声。这些异乎寻常的声响引起了林煌钦的警觉,经走访调查,他发现这些声响来源于马尾区兴业东路的某处工地,随即进入现场调查。

  民警的突然造访,让该处工地的工人们措手不及,面对民警的询问始终支支吾吾,闪烁其词。工地上空飘着硫磺燃烧后的气味,后山还有破石作业后留下的新鲜炮孔,这表明该处不久前正实施爆破作业。

  进一步调查后,民警还发现,该工地用于爆破作业的竟是非法自制的“气泡粉”。林煌钦立即向所领导报告,快安派出所派出警力将涉爆现场封锁警戒。同时,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协调爆破专家到场指导,马尾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治安大队、刑侦大队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联合对现场进行勘察。经搜寻,民警在工地内查获“气泡粉”以及疑似用于制造爆炸物的相关物品,当即传唤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的4名犯罪嫌疑人。

  为深挖细查,快安派出所成立工作专班继续侦查。专班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继续搜查现场,提取现场疑似爆炸物,为爆炸物鉴定和犯罪嫌疑人定罪量刑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加大预审力度,连夜对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

  面对民警的讯问,包工头姜某、张某一口咬定所谓“气泡粉”并非爆炸物,填装人员郭某和郭某某则不承认用“气泡粉”实施爆破作业。

  “但鉴定结果显示,‘气泡粉’的成分和现场搜查出的制爆物品高度吻合,具有爆炸功能和威力。”快安派出所副所长陈光敬告诉记者,“这让我们士气大振。”审讯的突破口就在“气泡粉”上。专班民警强化攻坚,对姜某一伙人连夜突审。

  面对铁证,姜某等人的心理防线终于被摧毁,如实供述了一伙人为获取更多收益,合谋自制爆炸物“气泡粉”并用于破石作业的犯罪事实。目前,涉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排查整治,涉爆隐患全起底

  举一反三、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快安派出所以“安全生产活动月”为契机,同步在辖区开展为期两周的安全大检查,充分堵塞安全漏洞,最大限度消除涉爆安全隐患。

  “由于工程被多次转包,个别不具备爆破资质的企业和个人才有了可乘之机,此类工程是我们排查整治的重点。”快安派出所所长陈文强说。

  快安派出所对辖区正在进行或待进行土石方作业的工程逐个摸排,重点对工程项目多次转包情况、企业个人爆破资质、储存危险物质等情况进行检查审查,向相关企业讲明违法行为后果,进一步压实施工单位责任,对隐患漏洞零容忍。在此基础上,该所还将警力压向重点区域和路段,对茶洋山等辖区沿山地段进行暗访,突击检查是否存在违规爆破现象。

  截至目前,快安派出所共摸排涉爆物品从业单位6家、工地11处,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5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