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藏粮于地 马尾千亩高标准农田即将建成

http://www.mwnews.cn  2022-07-20 15:07:27      【字号

藏粮于地 马尾千亩高标准农田即将建成

藏粮于地 马尾千亩高标准农田即将建成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7月20日,记者从马尾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位于光明村的1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完成验收,今年马尾区也即将完成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项目完工后,将极大提高农业综合开发能力和土地利用经济效益,同时也将完善项目区的交通、水利设施,改善生态条件。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琅岐镇东红村和荣光村的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只见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三台挖机正在田沟里紧张作业,推土机在现场来回穿梭,水沟中的淤泥和多余的泥土被全部清理到田边。挖机在前推进,后面的工作人员正有序地清理沟沿,垫平沟底,铺设水泥板,用水泥敷面。

  另一边,位于琅岐镇光明村创业生态园的去年已竣工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基地,一幅美丽清新的现代农业画卷早已徐徐铺开。在农田的另一侧,宽约2米的道路边上,一条水泥砌成的排水沟挨着农田一路延伸,渠里水流潺潺。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农业投资领域重点项目,马尾区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马尾区计划建设任务1000亩,计划总投资160万元,实施项目包括:灌溉与排水工程包括蓄排沟清淤5条共2873米,排灌渠清杂1条190米,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包括蓄排沟衬砌护坡1段630米,其他工程包括新建标志牌1座。

  据项目负责人陈韩挺介绍,截至7月20日,项目已完成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约70%的工程量,预计今年10月可顺利完工。

  东红村和荣光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只是马尾区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缩影。当前,在马尾各个乡村,放眼望去随处可见成方成片的田土地、纵横交错的机耕道、畅通无阻的排灌渠、生机勃勃的农作物。整齐划一的高标准农田,既提升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能力,又提高了农户生产积极性,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和群众收入。

  金砂村村民叶宜述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有利时机,承包家门口的三百多亩土地,种起水稻,实现了家门口创业,“我感受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给我们带来的实打实的收益,不仅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创业,还可增加我们收入。”叶宜述满是感慨。

  “家乡越来越美,越来越现代化了。这是我以前做梦不不敢想的事。”今年79岁的光明村村民李玉已经种了几十年的地,他告诉记者,以前种几亩水稻,插秧需要全家总动员,忙上半个月才能完成。现在有了插秧机,不到两三天就可以完成几百亩的水稻插秧作业。

  “随着一块块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将成为马尾区基本农田的‘标配’。”据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督察指导,细化政策措施,严控进度质量,农田建设成效进一步凸显。

  “接下来,马尾区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把受疫情影响落下的时间抢回来,以提高耕地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建设和管理并重,全力打造‘升级版’高标准农田,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为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