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2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http://www.mwnews.cn  2022-07-20 15:40:4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丁林怡)7月20日,记者从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获悉,今年上半年,通关全流程状态可视化服务、“立审执联破”企业司法全链条工作机制2项制度成功入选全省第九批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

  通关全流程状态可视化服务是将通关、舱单、船代、货代等多个面向企业的操作系统回执信息汇集到统一平台上,展示当前业务所在环节及对口科室,并自动更新推送给企业。“该举措让大部分的监控作业由系统替代,对已申报未放行报关单筛查频率由原来的每天一次提升至每10分钟一次,超24小时未放行报关单由原来的日均15单减少至3单,效率大大提高。”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立审执联破”企业司法全链条工作机制内容包含成立执行事务中心,同步处理涉自贸区案件执行立案、执行查控等工作;设立“2+1”执转破专业合议庭,共同审理执转破案件;建立裁判文书主动履行执行督促机制,引入执行法官参与调解;设立破产援助基金,完善法院、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企业破产处置联动机制。上述负责人表示,该举措的推出提升了自贸区法庭司法服务自贸区的整体性、高效性和协同性,提高了司法效率,改善了对外联系协调机制,特别是打通了从“执”到“破”的梗阻,大幅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

  福州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7年以来,随着制度创新红利持续释放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有效激活。7年以来,马尾区共推出18项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其中已有8项入选全国首创,通过不断完善具有马尾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体系,马尾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