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融情筑梦新时代 榕奇同心展未来

新疆奇台县青少年赴榕暑期夏令营走进马尾实验小学

http://www.mwnews.cn  2022-07-27 19:05:14      【字号

新疆奇台县青少年赴榕暑期夏令营走进马尾实验小学

新疆奇台县青少年赴榕暑期夏令营走进马尾实验小学

新疆奇台县青少年赴榕暑期夏令营走进马尾实验小学

新疆奇台县青少年赴榕暑期夏令营走进马尾实验小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文/图)7月27日,新疆奇台县青少年赴榕暑期夏令营的同学们来到马尾开展相关研学活动。

  上午九点,来自新疆奇台县的青少年和来自马尾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船博馆相遇了。马尾实验小学的小提手们在门口演奏迎宾曲,其余同学们列队两旁迎接,孩子们两两结对,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孩子们走进船博馆一瞬间就被馆内的浮雕所吸引,“老师,这个是什么?”“这个老机床是实物么?”大家纷纷询问,讲解员一边耐心解答一边引导孩子们领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孩子们依次有序的进入场馆,进行参观和学习。本次活动展厅从千年变局、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六个方面全面介绍船政的历史和文化。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解了船政在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成为了近代中国探索国家自强之道、复兴之路的先锋阵地的历史,孩子们不时惊呼,赞叹不已。随后,孩子们还来到了格致园,漫步船政格致园内,一边仔细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一边感受着一个多世纪前船政先贤的沉思、探索与拼搏。

  在马尾区实验小学的礼堂,两地的同学们共聚一堂,共同聆听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老师讲述船政故事,加深船政记忆。奇台县的学生们还带来了歌伴舞《金奇台》《我们新疆好地方》感谢马尾实验小学同学老师们的陪伴,两地同学们相互畅谈交换礼物,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微笑。此番能够来到福州,亲身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与马尾学子深入互动交流,也让许多奇台学生非常高兴。新疆奇台县第四中学7年级12班的范雯博告诉记者:“今天我来到了马尾,开阔了的眼界,了解了一些船政的知识,也交到了朋友,我们互送了礼物也交换了联系方式。同时,我也很感恩福建援疆的这种情谊,给我这个机会去福建学习,我会认真学习,把我所见所闻回来带给同学们,跟同学们分享。”马尾区实验小学4年级5班的张颂恩收到了奇台县同学送的新疆帽,他立刻就戴在了头上:“我很高兴在这个活动中交到了新疆的朋友,他送的帽子我非常喜欢,我希望在今后还能继续联系交流,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

  活动中,马尾区教育局向奇台县教育局赠送了"福"礼,此礼物为福州市文艺名家董雅萍创作的剪纸作品《有福之州》。作者把福州的镇海楼、乌塔白塔、三坊七巷等名胜古迹和榕树、茉莉花等市树市花巧妙融合为一个“福”字。

  据了解,此次夏令营活动历时7天,来自奇台县部分中小学校的25名优秀青少年,将参观福州市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烟台山公园、福州上下杭、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中法马江海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福州高级中学,开展“榕奇”两地学生互动交流活动,促进榕奇两地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两地青少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