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项目篇)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

http://www.mwnews.cn  2022-07-28 17:15:07      【字号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项目篇)

 “留住孩子心中的希望”马尾区“洋留守”家庭关爱支持项目

  该项目关注马尾区侨乡文化背景下的“洋留守儿童”个人成长和家庭支持问题,以马尾区亭江镇和琅岐镇34名“洋留守儿童”为重点服务对象,以陪伴、互助、帮扶为服务视角,整合社会资源,组建“爱心妈妈”志愿队伍、引入台湾社工督导和大学生,协助服务对象建立“家庭-朋辈-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社会支持网络,助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服务人次达到19823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175人次以上,志愿服务时长3500小时以上。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项目篇)

  “镜头下的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由阳光学院设计学院发起,自2018年起,由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返乡等契机开展志愿服务,为家乡拍摄宣传片。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分别到宁德市屏南县棠口镇仕洋村和白玉村、宁德市屏南县岭下乡富竹村、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宣传片制作,运用所学专业技能,拍摄并制作乡村形象宣传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经完成8个项目、6个乡村形象宣传片,受服务对象达到了6000人次以上。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项目篇)

  空心侨村的留守人群赋能与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从琅岐镇乐村 “洋留守人群”问题出发,着力于激发留守人群潜能,探索了空心侨村留守人群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从优势视角出发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实现自内而外、自下而上的改变,从而实现乡村振兴。项目主要包括:“巾帼幸福园”留守妇女赋能参与乡村环境治理、 “五户一体”老人互助养老小组、“乐村少年团”、“绿色公共厨房”、“文化再造”移风易俗、庭院经济合作社与乐村工坊等内容。项目开展3年来共开展服务86次,参与志愿者205人,服务对象820人。项目获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优秀项目。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风采展(项目篇)

  阳光学院“诊所式”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项目

  阳光学院法学院从2010年开始,与马尾区司法局合作为来访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016年开始推行阳光普法“五进工程”,送法进学校,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乡村,送法进“民心”,形成辐射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社会弱势群体等不同群体的“诊所式”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曾被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新浪新闻网、中国新闻网、福州新闻网等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几年来,为社会提供无偿法律援助近万人次,解答咨询数量约70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