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时隔24年 七旬老翁重拾身份

http://www.mwnews.cn  2022-08-02 14:12:55      【字号

时隔24年 七旬老翁重拾身份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24年了,我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76岁的亭江老人林伯从随身携带的卡包里,“亮”出自己梦寐以求的身份证件。“非常感谢区侨办和公安的领导,前前后后一直帮我忙活,没有他们,我真的办不下这个证件来,真的太感谢他们了!”

  事情还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林伯原是亭江镇的村民,上世纪80年代,林伯移居外国却未取得外国国籍。1998年11月14日,林伯由荷兰乘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入境回国,因出国户口被注销,归国的林伯无奈成了没有身份证的“黑户”。

  没有身份证,不能到银行开账户、不能买车票、不能享受农村医保、社保等国家福利……20多年来,林伯深切感受到没有身份证带来诸多困难。特别是疫情之下,没有身份证就没有健康码,林伯更加“寸步难行”。

  多年来,林伯曾几次到各单位申请重新办理身份证和户口薄,但始终未能如愿。据了解,林伯的户口无法恢复,不仅囿于当时政策等条件限制,还因为在家乡居住期间,林伯曾经遭遇一场车祸,随身携带的各类证件不慎遗失,其中就包括能够证明其身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相关文件规定,持中国护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入境需要恢复户口的当事人,应当首先前往拟定居地的侨务部门申请,确定华侨或非华侨身份,然后再持侨务部门核准的《华侨回国定居证》或《不具备华侨身份认定书》到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由此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对于没有中国护照的林伯来说,是恢复户口的关键凭证。

  马尾是著名侨乡,类似林伯这样,因各类原因长期无法恢复户籍和身份的海外归国人员不少。据区侨办摸底排查,第一期就摸排出13位侨胞需要恢复户籍,林伯就是其中一位。

  区侨办原主任吴精了解到林伯等人的情况后,与区公安出入境大队张思辉大队长等同志,本着方便侨胞、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原则,根据13位侨胞不同的情况,逐一商议解决办法。对于林伯的情况,区公安出入境向荷兰领事馆发出协查申请,由于历史久远,荷兰领事馆回函表示“查无此人信息”;公安出入境部门则查询到林伯末次入境证件信息,上面清楚地写着:“1998年11月14日16时16分,由北京首都机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入境。”

  查不到发证信息,却能查到林伯持证末次入境信息,这该如何界定?区侨办和公安出入境大队分别将林伯的情况反馈上级部门。

  2021年12月13日,市政府侨办及市公安局联合下文《关于福州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特殊情形办理指导意见的通知》,该文件第八条规定:“对华侨回国定居办理中遇到的特殊情形,由统战侨务主管部门与属地公安部门会商协调,以统战领导小组侨务专题会议等方式形成决议尽快办理。”

时隔24年 七旬老翁重拾身份

  今年6月2日,区侨办、区公安、区侨联、区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商定,以公安出入境部门提供的林伯于1998年11月14日出入境记录作为佐证,按“不具备华侨身份申请回国定居”办理落户手续,并由公安部门和侨办调查补充其它佐证材料。7月22日,林伯终于摆脱多年的“黑户”身份,成功恢复户籍,并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证件上写着有效期限:长期。

  据悉,工区侨办和区公安出入境大队等部门的特事特办、艰苦努力下,目前全区第一期摸排出的需要恢复身份的13名侨胞,已经完成11名,其他2名的相关手续也正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