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场讲座低吟浅唱话闽剧之美

http://www.mwnews.cn  2022-08-02 18:47:35      【字号

这场讲座低吟浅唱话闽剧之美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8月2日,国家一级演员、闽剧传承人林颖来到马尾区为观众解密闽剧之美、体味闽剧之韵,带领大家一起品赏闽剧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吸引来了众多戏曲文艺爱好者。

这场讲座低吟浅唱话闽剧之美

  活动现场,林颖首先为观众讲解福州话的“八音”,并介绍了福州话与闽剧之间的联系。林颖以苏轼的名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例,“我们福州话作为日常用语时叫‘白读音’,在闽剧中时则叫‘文读音’。”邀请观众尝试用福州话的“白读音”进行朗读,随后逐字逐句演示“文读音”是如何朗读的,并为现场观众现场清唱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福州话的魅力就在于既能读,还能唱。”

  除了介绍闽剧的基础程式外,她还为观众介绍了闽剧的诸多首创,为了让观众听懂闽剧,闽剧前辈们还发明了最早的戏剧字幕。闽剧的机关布景在上世纪初就可以做得绚丽非凡,并且很早时就有了新潮的海报。

这场讲座低吟浅唱话闽剧之美

  林颖还特意带来了闽剧的道具,并邀请现场观众一同体验戏曲中女子持扇、小生开扇、男女互相见礼等程式动作,观众热情回应,全场时不时响起笑声和掌声,气氛热烈。“今天观众的参与度很高,我们的互动环节还是很有成效的。今天为大家拆解了闽剧的程式化表演、‘景随步移,虚实相生’的写意之美,让大家走进剧院时可以领略到闽剧的妙处。欢迎大家进入剧院欣赏闽剧这个非遗宝藏的美丽。”

  观众韦孙华作为戏曲的爱好者,业余爱好就是学习越剧,此次也是慕名而来,“我很喜欢戏曲,对闽剧也有一定的接触,今天林老师的戏曲课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欣赏到了闽剧的词美、曲美、意境美,更加坚定了我了解、喜欢闽剧的意愿,很值得我们去发扬的。”

  此次活动由市文联、区文联主办,区戏曲协会、马尾镇文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