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到马尾参观交流

http://www.mwnews.cn  2022-08-05 17:46:22      【字号

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到马尾参观交流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8月5日,北京大学2022年“力行计划”研究生社会实践福建福州团成员齐聚马尾,感受船政文化魅力。

  北大社会实践福州团一行先后来到昭忠祠、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通过实地察看,详细了解马江海战、舰船制造、人才培育、海军建设等情况,近距离感受船政文化的魅力。

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到马尾参观交流

  在马江海战纪念馆,实践团学员们了解到马江海战纪念馆,又称昭忠祠,138年前,船政轮船水师遭法国军舰突袭,海军将士不畏强敌抗争到底,而马江昭忠祠专为海战中牺牲的将士而设,是我国唯一一座近代海军英烈纪念专祠。参观过程中,学员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悲壮历史,从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水师英雄们的爱国情怀,也激励着同学们要为社会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到马尾参观交流

  “1866年,船政在福州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这里成为近代中国探索国家自强之道、复兴之路的先锋阵地……”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讲解员向实践团学员们介绍道,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马尾船政在我国历史文化发展中独具特色,创造了多个第一:建立了我国近代第一家上规模的造船厂,建造了我国第一艘铁壳轮船,培育了我国最早的海军部队,制造了我国第一架水上双翼甲型教练机。同时,马尾的船政学堂是洋务运动最早的一个海军学院,是海军的摇篮,培养了一批中国近代史上的启蒙思想家和民族英雄。

  听着讲解员的精彩解说,学员王敏虹心潮澎湃:“我们从小到大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师夷长技以制夷’,通过参观学习,我更深刻地感受到,船政在建设过程中,并不完全照搬西方的模式,在聘请外方的科技人员和专家之后,更是与本土的特色进行结合,然后走出适合自己的创新道路。”

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到马尾参观交流

  随后,在船博馆四层会议室内,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与北大社会实践福州团成员围绕主题“回望向海图强的‘船政往事’,感应海军强国的时代脉搏”开展讨论,大家聚焦船政文化建设、讲好船政故事、扩大船政文化知名度、影响力等内容碰撞思维、畅谈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