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碧华:甘于奉献谱芳华

http://www.mwnews.cn  2022-08-23 14:52:30      【字号

黄碧华:甘于奉献谱芳华

  记者 何鋆棽

  她,既是班上学生的“好老师”、“好妈妈”,还是学校少先队员的“引路人”、“知心朋友”,更是学校辅导员的“领头羊”、“好伙伴”。

  从教二十七年来,从福州市英屿小学到福州市亭江第二中心小学,黄碧华老师一直扎根于乡镇小学,长期担任低年级语文教学、班主任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享受着以苦为乐、无私奉献的不平凡的幸福。她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先进班主任、马尾区先进教育工作者、马尾区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福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福建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2022年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她眼中,学生就是她的孩子。每接手一届一年级的新生,她总会对孩子们说:“孩子们,我姓黄,是你们的语文老师,也是你们的妈妈。你们可以叫我黄老师,也可以叫我黄妈妈。”除了教书,在学校,她每天总会帮这个孩子绑好鞋带、系好扣子、戴好红领巾,帮那个孩子削好铅笔,包好书皮,剪短指甲......也会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和他们打成一片,当他们的“孩子王”。

黄碧华:甘于奉献谱芳华

  “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线,只有了解了队员们的需求和愿望,开展集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队活动,才能使教育落到实处,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身为福州市亭江第二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黄碧华深深知道这一点,因此,她组织各中队辅导员们积极推动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积极推进 “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福州市亭江第二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先后被评为马尾区、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大队。

黄碧华:甘于奉献谱芳华

  她充分利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小跃跃农场”,开展红领巾劳动志愿者、蔬菜义卖、红领巾爱心基金捐助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学会感恩,奉献爱心。队员们蔬菜义卖所得,用于捐助需要帮助的贫困队员;在拗九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红领巾志愿者用义卖所得购买慰问品,到学校附近的三个村居开展爱老、敬老、孝老活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同事眼中,黄碧华老师是位工作狂。在学校,她既要担任低年级语文教学,又要肩负着德育、少先队、文明校园创建等各项工作。工作日住在学校宿舍的她每天都要忙到深夜12点才回宿舍休息。虽然工作量很大,工作很辛苦,但她没有半点怨言,就如她总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既然做了这项工作,我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2016年,黄碧华老师确诊了癌症,手术后在家休养的她一心牵挂着学校的工作,时时通过手机指导学校老师开展德育的各项工作。仅仅过了半年,刚从手术中恢复的她又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同事们都担心她的身体,劝她好好休息。她总是笑着说:“没事,我强壮着呢!”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无私奉献,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赞扬。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黄碧华以朴素的信念和对事业执著的追求,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坚守着属于她的美丽人生。二十余载的教育生涯,她用心教书,用爱育人,用无私奉献谱写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芳华。

黄碧华:甘于奉献谱芳华